专业建设与人才培养

新闻与传播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2019)

来源:   发稿时间:2020-04-19 18:00:02

全日制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

新闻与传播

一、专业简介

闽南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新闻与传播专业硕士(MJC)致力于培养经世致用的具有新媒体技术和新闻传播学知识背景的复合型高级应用型人才。新闻传播学院目前有广播电视学、广电电视编导、广告学、编辑出版学4个本科专业点, 已为社会培养了千余名新闻传播学科高端应用人才,广泛分布于国内各新闻媒体、广告公司等各类文化传播机构。

  本校新闻与传播硕士专业学位设有(1)影像化传播(Imagery Communication)、(2)网络与新媒体(Internet and New Media)、3)文化创意产业(Cultural and Creative industries)、4)广告与品牌传播(Advertising and Brand Communication)等4个方向。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为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新闻传播业培养德才兼备、具有现代传播理念与国际化视野、了解中国基本国情、熟练掌握新闻传播技能与方法的应用型高层次人才。具体要求为:

(一)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方法,具有良好的政治素养和政策水平;遵守法律、能够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传播观,把握现代新闻传播理念,恪守新闻传播职业道德;具有强烈的爱国主义精神和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具有一定的职业理想,勇于创新,敏于实践,敢于担当。

(二)熟练掌握新闻传播的基本原理,具备从事新闻传播实践所需要的专业素养、技能与方法;能够较快适应新技术变革对新闻传播工作提出的新要求。

(三)熟练掌握一门外语阅读本专业外语文献资料。

三、招生对象

具有国民教育序列大学本科学历(或本科同等学力)人员。

四、学习年限

闽南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基本学制为3年,在校学习年限(含保留学籍、休学)最长不超过5年。

五、培养方式

       (一)采取课程学习、讲座报告、实践教学和学位论文四大环节相结合的培养方式。

(二)课程学习以课堂教学为主,兼有案例分析、专题讲座、模拟训练、现场观摩等多种形式的教学方式。教学过程中注意理论联系实践,密切联系我国新闻传播业和国际同行业的实际问题,教学内容重视基本理论及实际应用,注重对学生新闻与传播实务能力的培养。同时,根据本培养单位的学科优势,在全面提升学生新闻传播能力的同时,对学生进行特色培养,提高学生的职业竞争力。

(三)课程考核分为考试和考查两种形式,方法灵活多样,重在考察学生运用所学专业知识发现、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四)加强校媒合作,加强与相关管理部门的联系和交流,建立合作平台,共同培养。聘请行业专家和相关部门的管理者参与研究生培养及教学。

(五)实行“双导师制”,由校内导师和校外导师联合指导和培养,以校内导师指导为主,校外兼职导师为辅。由本学院学位评定分委员会聘请行业专家和相关部门的管理者担任校外导师。鼓励校外导师充分发挥其专业优势,积极参与课程教学、专业实践和学位论文指导等环节的工作。

  (六)实行指导教师和导师组集体培养相结合的方式。指导教师以师生互选方式确定,负责研究生培养全过程,帮助学生选择并确定研究课题,制定培养计划;导师组以指导教师为主,由3-5人组成,应有一名来自相关行业实践领域的专家;导师组发挥集体培养的优势,拓展学生知识面和研究视野。  

研究生新生入学报到后2个月内与研究生导师实行双向选择。选定的导师应根据培养方案的要求和因材施教的原则,在了解研究生具体情况的基础上,在研究生入学后3个月内制定出个人培养计划。

(七)鼓励学生在读期间,在本学科专业领域的学术期刊发表有实用价值的论文或研究报告;鼓励学生参与申请科研项目,参与创新或创业实践。

(八)学生在学期间必须听取10场以上的学术专题讲座或学术报告、自主开设2次学术报告。


六、课程设置

  实行学分制。总学分不低于36学分。其中公共基础课4学分,专业核心课10学分,专业选修课16学分,学术专题讲座或学术报告2分,专业实习4学分。

  跨专业本科毕业生入学后,至少补修2门新闻传播学本科主干专业课(新闻学、传播学),不计学分。

课程设置详见附表。

(一) 公共基础课 4分)

        1. 政治理论(含教师职业道德教育)(2学分)

  2. 语(2学分)

(二) 专业核心10分)

1.新闻传播学理论基础2学分)

2.新闻传播学研究方法2学分)

3.新媒体研究2学分)

4.媒介经营与管理2学分)

5.新闻传播政策、法规与伦理2学分)

(三) 专业选修 16学分

1.马克思主义与社会科学方法论(1学分)

2.闽南文化的影像化传播专题2学分)

3.网络传播研究2学分)

4.海峡两岸文化创意产业研究2学分)

5.广告与品牌传播研究2学分)

6.海峡两岸影视艺术专题2学分)

7.闽南文化专题2学分)

8.影视编剧2学分)

9.中外新闻传播史2学分)

10.广播电视节目策划与制作2学分)

11.新媒体节目制作与编辑2学分)

12.融合新闻策划与制作2学分)

13.新闻摄影与视觉传播2学分)

14.出镜报道与主持传播专题2学分)

15.传媒产业发展研究2学分)

16.短视频创意与创作2学分)

17.高级新闻采写编评2学分)

18.新媒体运营2学分)

19.纪录片创作研究与实践2学分)

20.数字化出版与传播2学分)

21.公关理论与实务2学分)

22.危机传播管理2学分)

23.跨文化传播2学分)

24.受众心理与行为研究2学分)

25.虚拟现实技术2学分)

(四) 学术活动和实践教学 6学分)

1.学术专题讲座或学术报告2学分)

2.专业实习(4学分)

七、实践教学的实施

  采用多种途径和方式加强学生的专业理论与专业实践能力的培养。培养内容主要包括:针对各类新闻与传播现象均能够自觉地运用专业理论知识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熟练地运用新闻与传播业务知识和技能完成传播过程中的各项实务运作;对新闻与传播实务方面的相关问题具有独立分析和处理能力。

  实践教学采用课程授课与课程实践相结合、专业实习和课程实践相结合的方式。课程实践需完成特定课程所要求的实训内容。课程实践由学生在课程学习期间完成。专业实习可采用集中实习与分段实习相结合的方式,到各类媒体及相关机构以参与实际工作的形式开展。

  研究生须在第1学期末在导师指导下制定并提交实习计划。专业实习一般应安排在第4-5学期期间,并按预先计划的方案逐步完成。专业实习时长一般为10个月,已在新闻与传播各行业工作满一年以上的非应届本科毕业生攻读本专业学位期间,实习时间不少于6个月。专业实习完成后,研究生须至少完成一项担任主创的专业作品,并撰写实习报告。专业实习的成绩应采用百分制。成绩合格者可获得相应学分,成绩不合格者不能进入学位论文答辩环节。实习鉴定、实习报告经导师组成的评定小组评审通过后,研究生可获得相应的学分。

八、中期考核

硕士研究生的中期考核按照《闽南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中期考核暂行办法》执行。

九、学位论文

  1.学位论文工作由选题、开题报告、研究工作、中期报告、论文写作、论文检测和评阅、论文答辩等环节构成,一般安排在第5-6学期期间。除新闻与传播实践环节外,研究生须修满规定的必修课课程学分才能进入学位论文工作。

  2.学位论文选题应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原则,来源于新闻传播业的实际问题。学位论文可以是学术性论文、调研报告、专业作品等多种形式之一。

  3.学位论文开题报告由导师组负责组织,研究生应提交学位论文开题报告书,开题报告经导师组审查评议通过后方可进入学位论文工作下一阶段。学位论文开题报告会一般应在第4学期结束前完成。

(一)学术性论文

  1.学位论文应在导师的指导下由研究生独立完成,能体现研究生综合运用所学新闻传播理论及相关专业知识,解决实践问题的能力。论文字数一般不少于3万字,论文成果具有先进性和实用性。论文应经导师审阅且书面同意后方可提交申请学位。

  2.实行学术不端行为检测、校内外评阅和优秀论文评审等学位论文质量保障机制。经导师审阅同意后,研究生应在规定时间内(一般在论文答辩一个半月前)提交规定格式的学位论文纸质稿一式两份和电子稿。学位论文学术不端行为检测未达到规定要求者,不能参加学位论文评阅。学位论文评阅实行双盲两审制,评阅专家中一般应有1名具有高级职称(或相当)的新闻传播业界专家或管理人员。学位论文评阅不合格者不能参加学位论文答辩。

  3.学位论文答辩按《闽南师范大学学位授予工作实施细则》执行。答辩委员会成员中,应该至少有一名具有高级职称(或相当)的新闻传播业界专家或管理人员。学位论文答辩一般安排在每年5月或6月。


(二)调研报告

  研究生可以选择某一区域的受众群体,就其媒体使用和接触情况进行田野调查或问卷调查,要求有第一手材料、第一手访谈、第一手问卷数据,研究结论分析有一定的现实指导意义。或针对创新型媒体(含广告公司)和媒体的创新性改革实践进行案例研究,案例研究要在充分调研和访谈的基础上,总结梳理媒体的经验和发展中的问题,并对媒体未来改革和发展趋势提出建设性的分析意见。调研报告的字数不少于4万字。

(三)专业作品

   第一,作为主要参与人完成的一部不少于20分钟的影像作品并在省级以上广播电视媒体上公开播放(经学院研究生培养指导委员会认定),同时提交不少于12000字的研讨性论文。

   第二,作为第一作者创作的专业作品成果获得学校认可的省级一等奖或国家二等奖以上奖项(经学院研究生培养指导委员会认定),同时提交不少于12000字的研讨性论文。

   第三,作为第一负责人策划的广播电视栏目、广告策划文案被省级以上媒体或4A广告公司采纳并实施,能提供相应佐证材料(经学院研究生培养指导委员会认定),同时提交不少于15000字的研讨性论文。

  十、毕业和学位授予

完成课程学习及新闻与传播实践,取得规定学分,并通过学位论文答辩者,经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审议通过,授予新闻与传播硕士专业学位,同时获得硕士研究生毕业证书。

修满规定学分但不符合新闻与传播硕士专业学位授予条件者,通过毕业论文答辩,经学校审定同意,可获硕士研究生毕业证书。

附表:新闻与传播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课程设置与教学计划

课程类别

课程名称

学时

学分

开课学期

考核

方式

备注

公共基础课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含教师职业道德)

36

2

1

考试

马克思主义学院

外语

36

2

1

考试

外国语学院

专业核心课

新闻传播学理论基础

36

2

1

考试或考查


新闻传播学研究方法

36

2

2

考试或考查


新媒体研究

36

2

1

考试或考查


媒介经营与管理

36

2

2

考试或考查


新闻传播政策、法规与伦理

36

2

2

考试或考察


专业选修课

马克思主义与社会科学方法论

36

1

2

考试或考察

马克思主义学院

闽南文化的影像化传播专题

36

2

2

考试或考查

限选(影像化传播方向)

网络传播研究

36

2

2

考试或考查

限选(网络与新媒体方向)

海峡两岸文化创意产业研究

36

2

2

考试或考查

限选(文化创意产业方向)

广告与品牌传播研究

36

2

2

考试或考

限选(文化创意产业方向)

海峡两岸影视艺术专题

36

2

1

考试或考查


闽南文化专题

36

2

1

考试或考查


影视编剧

36

2

1

考试或考查



中外新闻传播史

36

2

2

考试或考查

限选

广播电视节目策划与制作

36

2

2

考试或考查


新媒体节目制作与编辑

36

2

2

考试或考查


融合新闻策划与制作

36

2

2

考试或考查


新闻摄影与视觉传播

36

2

2

考试或考查


出镜报道与主持传播专题

36

2

2

考试或考查


传媒产业发展研究

36

2

3

考试或考查

限选

短视频创意与创作

36

2

3

考试或考查


高级新闻采写编评

36

2

3

考试或考查


新媒体运营

36

2

3

考试或考查


纪录片创作研究与实践

36

2

3

考试或考查


数字化出版与传播

36

2

3

考试或考查


公关理论与实务

36

2

3

考试或考查


危机传播管理

36

2

3

考试或考查


跨文化传播

36

2

3

考试或考查


受众心理与行为研究

36

2

3

考试或考查


虚拟现实技术

36

2

3

考试或考查


学术活动

学术专题讲座或学术报告

听取10场及以上学术讲座或学术报告,自主开设学术报告2次以上

2

1-6

研讨式教学


实践教学

专业实习

72

4

4、5

实习报告


补修课

新闻传播学本科主干课程1(新闻学)

不计学时、学分

1-4

考试或考查

跨专业

新闻传播学本科主干课程2(传播学)

不计学时、学分

1-4

考试或考查

跨专业

说明

1、选修课可以跨专业选修,需提供选修专业课程成绩方可计学分。

2、以上共需修满36学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