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新闻传播学院简介

来源:内容管理员   发稿时间:2022-12-05 20:13:16


新闻传播学院是闽南师范大学充满活力的年轻学院,前身是2007年成立的新闻传播系,是我校在2013年成功更名为闽南师范大学后首批组建的二级学院之一。

学院现有广播电视编导、广告学、网络与新媒体数字出版4个本科专业,1个新闻与传播专业学位硕士点。在校生1296人(其中本科生1222人)现有专任教师84人,其中教授(含其它正高级)10人,副教授(含其它副高级)14人,学术骨干3人、省高校新世纪优秀人才3人、市级高层次人才6人。

学院过一系列教学改革举措,取得了一定的成绩。课程建设成效显著,建成《广告策划》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1门,《书籍编辑与实践》等省级一流本科课程5门,《微电影广告》等校级一流本科课程4门。强化教学成果凝练,广告学专业获得福建省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学院共获得校级教学成果特等奖1项,一等奖2项。加强本科教学工程项目建设,获得省级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1项,传媒艺术实验教学团队获得省级本科教学团队,另获得4项校级本科教学工程项目。重视锤炼教师教学技能,《广告策划》教学团队获得首届福建省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正高组)二等奖和省级教学设计创新奖,组织教师参加其他各类教学竞赛获奖14人次。教师广泛开展教改研究,共获教改项目15项,其中省级7项,校级8项。

学院高度重视学生实习、实践能力的培养,总投资约1800万元,建成传媒技术中心、新闻学与传播学专业实验中心、传媒艺术虚拟仿真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等三个省级实验示范中心。学院积极拓展产学研渠道,密切与业界的专业联系,为地方经济发展和文化传播贡献力量,前后建立了30多家专业实习基地,为学生的实验、实训、实习和就业创造良好条件。学院先后与北京电影学院、台湾世新大学等知名大学建立了战略合作伙伴关系,选派本科学生前往深造。

学生实践能力突出,参加各类学科竞赛获奖一千三百余项,教师获得优秀指导教师称号百余人次。包括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全国一等奖、大学生广告节学院奖全国金奖、大学生网络编辑创新大赛全国一等奖、第十一届中国大学生电视节短视频最佳作品、首届全国图书编辑出版能力大赛三等奖、大学生新媒体创意大赛全国三等奖、全国网络编辑年会优秀论文评选三等奖、福建省优秀广告作品评选金奖、全国学生“学宪法讲宪法”演讲比赛福建赛区一等奖、福建省新广告法知识竞赛一等奖等。

近五年来,我院教师共获得国家社科基金项目8项,省部级项目11项,服务社会横向课题16项,发表论文200多篇。学院主要研究机构包括:媒体融合发展研究中心、两岸传播研究中心等。近年来承办或协办的学术活动包括:2018年度海峡两岸微电影文化产业论坛2018年第十届海峡论坛第五届海峡两岸青少年新媒体文创论坛闽南师范大学60周年校庆学术活动之编辑学研究学术研讨会2019年第六届海峡两岸青少年新媒体高峰论坛暨两岸青年微视频展映峰会2022年度闽台文化与传播研讨会2023年度两岸高校数字出版专业教育研讨会(获教育部立项)等,在省内外,乃至海内外产生了一定的影响。

2003 年办学以来,新闻传播学院已为社会培养了大量新闻传播学科高端应用人才,已成为海峡西岸新闻传播、文化产业领域的主要骨干。在“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的大背景下,学院全面贯彻落实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福建省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和学校建设高水平师范大学的战略发展理念,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全面提升学院综合实力,致力于实现数字技术与闽南文化高度融合,努力把新闻传播学院建设成为地方高校中位居前列、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学院。

 

(更新时间:202310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