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园地

【闽南师范大学“党员好故事”】不忘初心,牢记宗旨,用心教书,用爱育人——胡鸿影老师党员好故事

来源:   发稿时间:2022-06-08 18:13:40

一、党员基本情况

胡鸿影,女,1980年3月出生,2000年5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现为新闻传播学院教工第二党支部党员,教授,硕导。2002年9月参加工作,历任政治辅导员、院团委副书记、专任教师,2015年11月至今担任新闻传播学院传播系主任,广告学专业负责人。曾获得福建省优秀教育工作者、福建省巾帼建功标兵、福建省高校优秀辅导员、全国大广赛优秀指导教师、福建省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二等奖、省级教学设计创新奖、闽南师范大学优秀共产党员、闽南师范大学优秀教师、闽南师范大学本科课堂教学一等奖、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一等奖、“教学十佳”等三十余项荣誉称号。

二、故事内容

胡鸿影同志入党二十余年,始终牢记党的宗旨,坚守教育初心,扎根教育教学一线二十年,兢兢业业,秉持着“用心教书、以爱育人”的教育初心,在思想政治教育、人才培养、专业建设、产学研用开发等方面不断深耕,获得了丰硕的成果,体现了一名基层教师党员教书育人的热血和情怀。

(一)坚定教育信念,恪尽职守,不断挑战新角色

从事辅导员工作时,胡鸿影老师全情投入,因其出色的表现,被评为福建省高校优秀辅导员、福建省优秀教育工作者、福建省巾帼建功标兵。从基层思政岗位走向专业课讲台,胡鸿影老师面临了诸多挑战。学术积累不够就是第一块硬骨头,她开始在教学、教改、科研方面持续投入,通过不懈努力,先后主持9项科研、教研课题,发表学术论文二十余篇。

“以赛代练,以赛促学”是胡鸿影老师教学中的重要抓手,她十年如一日沉浸于赛事教学,共指导学生获各类专业学科竞赛奖项367项,获奖学生高达五百多人次。连续六年指导学生获得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国家级立项6项),2018年入选教育部举办的大创年会。因其优异的指导工作,她先后23次获得优秀指导教师荣誉称号;得益于细致的组织工作,闽南师范大学共计18次获得优秀组织奖。

作为广告学专业负责人,胡鸿影老师全身心投入专业建设。初创期仅有4位专任教师的广告学专业,在她的带领下,持续不断积累成果,逐渐发展壮大。获得福建省创新创业改革试点专业,建成两门省级一流课程。教师团队共指导学科竞赛获奖 1129 项,获得优秀指导教师称号 50 人次,教师主持教研项目17项,各类教学竞赛获奖13人次。相关教学成效得到学习强国、各类媒体的多次报道。

每当解锁一个新角色,胡老师都能立即调整状态,快速适应,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新的工作中。她一直希望,通过自己职业生涯的奋斗故事感染学生,引领学生树立积极向上的人生观和价值观。

(二)坚持立德树人,教学相长,践行育人宗旨

“教师当怀敬畏之心。”胡鸿影老师常常这样警醒自己,“对学生要有敬畏之心。学生们有思想、有主张,甚至有许多与老师不同的知识储备。如果自己没有足够的干货向学生输出,是不能得到学生认可的。”胡老师总是乐于倾听来自学生的年轻声音,她自己则成为一个学习者,时刻吸收新鲜的养分。她的课程,保持着这样的惯例:每学期的前两周,她会记住全班每个同学的姓名,整学期点名不需要花名册,能够准确叫出学生的名字;期中,她会主动询问学生上课的适应情况,适度调整教学节奏;期末,一定会和学生探讨课程需要改进的地方,为下一届的课程迭代做准备。

关注每个学生的学习状态是胡鸿影老师多年养成的习惯,对于表现特殊的同学,她总是及时“约聊”,给予充分关心,为其指明方向。学生们在意外和惊讶之余,不得不佩服胡老师的敏感度:是对学生有多关切,才能如此精准施教。鼓励式教育是胡鸿影老师有效教学的神器,尤其给打磨作品的参赛学生增强了信心,鼓足了干劲。复盘总结是胡鸿影老师进行人才培养的利器,通过项目式教学,在复盘总结环节和学生进行对话沟通,让胡老师的课程完成了闭环,促进了学生的成长。项目组会是胡鸿影老师带领学生团队的法宝,她经常利用课外时间,和学生开两三个小时的组会,推动项目出成果。

一名合格的教师,不仅仅要“教书”,还要“育人”。胡老师认为,“育人”的舞台不止局限在讲台上,更应该渗透在生活中,要能够进入学生的生活,全面促进学生的成长。在担任班主任期间,为学生召开生涯规划主题班会、生涯规划团辅活动。在疫情期间,创建线上复盘训练营,每天带领学生复盘学习,为期将近一个半月,陪伴学生度过了那段最艰难的阶段。她还利用业余时间为学生做一对一的职业生涯规划咨询,帮助学生度过大学的迷茫期。

这一切,点点滴滴都浸润了胡老师对于教学的热爱和对学生成长的关切。

身兼传播系主任和广告学专业负责人的胡老师,既要把控专业发展的宏观全局,又要尽量照顾师生个体的微观感受。“时间虽然很有限,但我总会把学生的事情排在优先级。”课间的教室,学院办公室,亦或是校园的林荫路旁,总能看到胡鸿影老师与学生谈话的身影。有时已是星光满天,但路灯下的身影仍不知疲倦。

(三)坚守爱心教育,言传身教,树立三面旗帜

爱岗敬业是胡鸿影老师为学生树下的第一面旗帜。胡老师常说:“教师的爱岗敬业就是最好的课程思政。”如何提高课堂的有效性,是胡老师反复思考的问题。她在教学设计上下足功夫,巧妙设置互动交流环节,想方设法活跃课堂氛围,争取让更多学生拥有表达机会。胡老师还广泛链接业界和校友资源,将实战案例引入课堂,2014年至今,坚持8年都邀请业界人士进课堂,为每一个策划团队做点评和指导,用实战来检验学习成效,充分调动了学生对理论知识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胡鸿影老师为学生树立的第二面旗帜是注重细节。她十分着重培养学生的社交礼仪和独立处理问题的能力。“工作进度要及时向我汇报,完成任务要有闭环意识”,“在项目合作中,一定要培养换位思维,多跳出自我看整个团队”,“发现问题要及时沟通,真诚地沟通能够有效解决小问题”……在与学生的聊天框中这样的语句时常出现,学生们都感受到跟着胡老师不仅学如何高效做事,同时也在做事中培养起了良好的习惯。  

胡鸿影老师为学生树立的第三面旗帜是海纳百川,宽容待人。她一直倡导老师要以最宽广的胸怀包容学生,在学生犯错误时正确引导。在“老家味之道”项目总结会上,一个小组的团队协作出现了一定问题,导致作品质量不高。在和该组成员复盘对话之后,胡鸿影老师依然把另外一个重要的宣传片任务交给了他们,“经历过失败的学生更有干劲,我愿意给学生机会再次证明自己。事实也证明,同学们没有辜负我的期望。”最终,小组成员重振旗鼓,端正态度,策划出快闪的新颖方案,为广告学专业制作出一支有创意、有活力的宣传片。

石本无光,相击而发灵光;水尝无华,相荡方成涟漪。在和学生朝夕相处的二十年的岁月中,胡鸿影老师关心关爱每一个学生,尊重他们,欣赏他们,和学生教学相长,与学生建立了深厚的情谊,她认为为师之路就是一条最幸福的道路。

   

三、佐证材料

 (一)所获省级各类奖项、荣誉:

                     (福建省优秀教育工作者”“巾帼建功”“福建省高校优秀辅导员”)

 (二)所获教学、教改、课程建设奖项:

 

(获福建省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正高祖“二等奖”、“教学设计创新奖”)

(获2020年首届校级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副教授组“一等奖”)

(获2020年省级线下一流课程)

(获2021年省级社会实践一流课程)

 (三)所获各类校级奖项、荣誉:

 

 


  (四)所获相关行业赛事“优秀指导老师”奖项:

(2011年至今,获得各类学科竞赛优秀指导教师22次。)

(2012-2021大广赛“优秀指导教师”)

(学院奖“优秀指导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