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之窗

“开学第一课”名师系列讲座开讲!校友陈东讲授“我的情绪我做主”

来源:   发稿时间:2023-03-21 17:30:16

  3月10日晚,我院“开学第一课”名师系列讲座第一讲开讲。我校2000级校友、闽江学院副教授陈东在达南206开展了题为“我的情绪我做主”的讲座。200余名学生代表聆听了此次讲座,讲座由院党委副书记陈建漳主持。

  陈东结合其个人经历及与我校退休教师邱煜焜的“缘分”,导入“我的情绪我做主”这一主题。他认为,做自己情绪的主人,要学会“知行合一”及“自我调节”。所谓“认识情绪”,即既要知“人生苦乐”,也要知“健康标准”。他还提到,管理情绪最有效的办法就是要化解童年情绪债务,全面悦纳自己,屏除有害的观念。他建议同学们要跳出“二极管思维”、“非黑即白”观念,提升自身解决问题的能力。最后陈东以自己最喜欢的一首诗《苔》作为结语,“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即使小如“苔花”,我们每个人也要学会合理认识自己、全面悦纳自己、提高自信心,掌控自己的情绪。

  陈东副教授的讲座旁征博引,幽默风趣,在场听众都深受启发。本次讲座作为我院“卓越传媒人才铸魂育人工程”之“开学第一课”名师系列讲座第一讲,是我院贯彻落实学校关于上好2023年春季学期“开学第一课”相关工作要求的重要举措,有利于强化“精准思政”有效度,构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新生态,帮助学生适应新学期的学习和生活,提振信心,筑梦未来。

                                                   (拍摄/张晨悦  新闻稿/谢佳雯&袁先蓉  文编&美编/林雨欣  责编/邓拓  编审/陈建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