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梁刚建:无视频 不传播——媒体融合中的短视频生态

来源:   发稿时间:2023-04-23 16:02:34

    420中国广播电影电视报刊协会会长梁刚建走进闽南师范大学开展“无视频 不传播——媒体融合中的短视频生态”的主题讲座。闽南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本科生及研究生百余人参加讲座副院长汪曙华主持讲座

 

讲座中梁刚建分析了短视频在时政新闻、普法新闻、疫情防控、社会新闻等方面出圈的原因,提出了新媒体时代下短视频发展的新思路和新方向。他运用了大量的案例详细介绍了短视频吸引用户的六种方式,包括开屏、热榜、话题、标签、搜索框和瀑布流。相对而言短视频更具社会属性和话题性,有更好的用户粘性。在短视频的特点上梁刚建从时长、拍摄手法、传播方式、制作剪辑、生产方式五个维度分析了短视频与电视短片的区别,并总结了短视频的五大特点:移动优先、短小精悍、大小屏互动、交互体验、“短视频+”。

 

 

讲座现场,梁会长幽默风趣的话语和同学们即时互动,气氛融洽热烈现场脱口秀式的讲解深受同学们喜爱讲座最后,梁会长还推荐了一些有代表性的短视频公众号供同学们研究学习。师生们纷纷表示,此次讲座不仅让同学更深入了解短视频的应用,也激发了他们自己创作运用短视频的兴趣和热情。

 

曙华副院长表示,此次讲座非常成功对于新闻传播学子深刻理解短视频的发展和应用非常有帮助,有利于激发同学们更好地将专业学习和创作融入媒体融合时代的发展中。

 

 

专家简介:梁刚建,中国广播电影电视报刊协会会长,《广电时评》总编辑,高级编辑,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1983年大学毕业后分配至《光明日报》社,先后任编辑、记者、评论员。1994年主持创办《中华读书报》,任总编辑。2002年6月,调至国家广电总局,近期先后在国家广电总局党校、湖南电视台、北京大学、中国科技大学、中国传媒大学等开展讲座。

(文:张冰冰 图:吴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