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开学第一课”名师系列讲座第二讲|白贵讲授谈“新闻传播学研究生如何治学”

来源:   发稿时间:2023-03-17 09:58:40

    3月15日上午,河北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原院长、我院“闽江学者”白贵教授在漳州市龙人古琴文化村为研究生同学开展了题为《新闻传播学研究生如何治学》的讲座。院长林大志、副院长汪曙华、两岸传播研究中心主任王强、研究生辅导员庄培勋及20级、21级、22级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讲座。汪曙华副院长主持本次讲座。

    林大志院长首先对白贵教授的到来表示欢迎。他表示,白贵教授在新闻传播学领域有丰富的教学经验、丰硕的学术成果,通过他的亲身讲授,希望能启发我院研究生们培养学术思考能力和习惯,提高学术素养。

白贵教授在讲座中,以音乐与身心的共鸣为切入点,分享了对研究生如何培养治学能力的观点。

他首先强调,要善于使用治学工具,尤其是有效查阅文献的方法——“在哪查、怎么查、查什么”,为同学们提供了有益的指导和建议。其次,他鼓励同学们应当融通多学科,瞄准新定位,努力拓宽学术研究视野。他谈到,治学应做到两个字,一者“博”也,即多看书;二者“约”也,即精研究。尤其是研一的同学们,更应到做到“博采约取”,才能在专业领域打下扎实的基础。

在互动环节,白贵教授就同学们提出的有关“选题如何恰到好处”“如何把研究做精”“如何培养学术品位”及“如何在文献阅读中探索创新点”等问题进行了耐心的指导与解答,并与同学们进行了深入的互动。

   此次讲座不仅为研究生同学们提供了具体的治学经验和指导,更激发了同学们的学术热情。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本次讲座作为我院“卓越传媒人才铸魂育人工程”之“开学第一课”名师系列讲座第二讲,是针对研究生群体,提高他们的治学能力和学术水平的重要举措。接下来,我院“开学第一课”名师系列讲座将邀请更多专家,面向不同学生群体的不同需求“传道受业解惑”,构建我院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新生态。

    主讲人简介:白贵,教授,原河北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曾任教育部新闻传播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传播学学会副理事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