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谢宗贵:大数据视域下全媒体传播体系的构建

来源:   发稿时间:2022-11-29 08:31:24

20221126日下午,福建师范大学传播学院院长谢宗贵教授为我院师生开展题为“大数据视域下全媒体传播体系的构建”的讲座,讲座由林大志院长、汪曙华副院长共同主持,学院在校研究生及相关专业教师于博中102现场参加讲座,相关专业本科生线上参加了讲座。

谢宗贵教授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开篇导入,指明新时期新闻舆论工作要深刻贯彻党的指导推进媒体深度融合,提出媒体人需以中国式的现代化的高度来看待全媒体建设。谢宗贵教授从移动互联网发展至当下“热词”元宇宙的历程,指出传媒业进入了全媒体时代,新闻媒体呈现出全程、全息、全员、全效的鲜明特征,新闻的内容生产、产品形态、传播渠道与互动方式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谢宗贵教授阐释了媒体融合的内涵和重要意义。谢宗贵教授认为,当前我国致力于推动全媒体传播体系参与社会治理,目前成果斐然,但打通“最后一公里”仍是一大重点问题,省级媒体与县级媒体的建设还在接续努力。此外,世界对中国的了解十分有限,国际传播肩负重任,媒体讲好中国故事还需新篇章,新技术、新理念、新模式、新形态将是构建新型主流媒体的主要方向。最后,谢宗贵教授指出,如何把控舆论主阵地、如何运作信息总枢纽、如何推行服务大平台,是每一个专业传播人需要考虑的问题和努力的方向。

谢宗贵教授的讲座内容丰富、条理清晰、讲解深刻,深化了师生们对大数据时代全媒体构建的认识,对同学们日后的研究与专业发展指明了方向,在场师生深受启发。面对同学们的提问,谢宗贵教授也进行了详实细心的解答。讲座最后,汪曙华副院长进行了总结,指出全媒体传播体系构建是未来我国传媒业发展的重要趋势和重大机遇,我们应重视并积极围绕这一重大课题认真开展学习和研究。

专家简介:谢宗贵,福建师大传播学院院长,教授,博导,福建省传播学会会长、福建省新闻学会副会长。目前主要从事新闻传播及全媒体新闻研究等。曾在福建日报工作20多年,当过新闻记者、编辑、评论员,担任过福建日报评论部主任等职,撰写了大量的新闻作品,其中有近30篇新闻作品获省级新闻奖,3篇作品获中国新闻奖。著有新闻评论专著一本,发表论文多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