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浙江大学范志忠教授讲座:新主流影视剧崛起与走红的原因探析

来源:   发稿时间:2021-10-25 08:57:45

 

20211021日晚,新闻传播学院邀请我国著名影视学者浙江大学范志忠教授面向我院师生以《新主流影视剧崛起与走红的原因探析》为主题讲座。由于疫情防控影响,此次讲座采用线上直播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形式举行由林大志院长、汪曙华副院长共同主持,学院2021部分研究生线下参加了讲座,其他师生线上参加讲座。

范志忠教授《建国大业》《战狼2》等电影作为引子展开,从新主流影视剧是什么、崛起原因以及为什么广泛欢迎三方面出发,深刻剖析了新主流影视剧崛起与走红的原因。范志忠教授指出从不同的视角演绎了中国共产党成立、中国人民解放军成立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的艰辛历程和辉煌业绩的影视剧都是新主流影视剧。新主流影视剧崛起的原因主要在于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影视工业的高速发展。中国影视制作一方面注意吸收借鉴海外影视工业先进的制作技术理念,另一方则努力拓展提升中国影视的工业化制作水平,从而极大地提升了中国影视剧的影像品质。新主流影视剧受到观众欢迎的原因,一是工业化制作。先进影视技术带来的试听效果极大地激发与满足了受众的视听审美欲望,促进了新主流影视剧的发行放映与传播。是题材创新首先力求题材新,其次是种类多,最后是方式新三是类型叙事注重以类型的话语表达影视作品主流价值的建构,缝合了原本横亘于主流影视与商业话语之间的鸿沟,实现了票房与口碑的双赢。


 范志忠教授分析了新主流影视剧崛起的重要意义。此类电影在成功抵御以好莱坞为代表的海外大片对本土文化冲击的同时,更是有利于牢固树立道路自信、文化自信。今后新主流电影仍将不断奋进,以独特的影视魅力,建构与弘扬具有共享价值的人类的共同体美学。

范志忠教授的讲座内容深刻,语言生动,运用大量的影视剧案例引导同学们理解新主流影视剧,为同学们真正看懂、理解新主流影视剧其背后的时代和创作背景奠定基础,在场师生深受启发。最后的互动环节,面对同学们踊跃、热情的提问,范志忠教授认真、耐心地进行了解答。

文字:王昱文

图片:冯佳倩

专家简介:

范志忠,浙江大学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浙江大学国际影视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浙江大学广播电影电视研究所所长。国务院学位办艺术硕士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教育部高校戏剧与影视学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电影家协会理论工作委员会副会长,中国电影金鸡奖评委,中国电影电视剧蓝皮书主编、人大复印资料《影视艺术》编委、浙江省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首席专家,作品曾获中国电影金鸡奖理论论著二等奖、中国电视剧飞天奖优秀论文一等奖等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