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山东大学俞凡教授为我院师生做抗战宣传研究讲座

来源:   发稿时间:2021-07-15 00:02:05

202177日晚上,山东大学俞凡教授应新闻传播学院邀请我院师生开讲座,题为《山海情》与抗日民族根据地的动员宣传。俞凡教授是山东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新闻史学者,长期致力于中国共产党新闻宣传工作及抗日战争新闻宣传工作史研究工作。此次讲座由汪曙华副院长主持,新闻传播学院师生参加了讲座

讲座伊始,俞凡教授梳理了抗日时期山东抗战根据地的建立历史。引入个问题,在这样的残酷的斗争时代,中共是如何从1937年到1945如何从无到有建立起一个强大的、广泛的抗日根据地?中共的宣传动员又起到了怎样的一个工作?针对上述问题,俞凡教授和他的学生走遍山东省的每个县的档案馆寻找历史资料。通过对历史资料深入调查,他指出,中共的强大的宣传动员能力是中共抗日根据地不断发展壮大的最重要的武器之一。

俞凡教授分析了当年山东根据地宣传动员的困难组织在宣传动员工作中所付出的努力。他主要总结了七点困难,运动领导权问题;中央与地方对运动的定位问题;干部数量及成分问题;外地干部与地方群众的隔阂问题;传统习俗力量问题;群众文化程度问题;干部腐化堕落问题。面对这些困难,俞凡教授总结了五点党组织的对策,分别是独立自主的敌后游击战争、不唱高调与利益驱动模式、积极分子的中介作用、上下沟通的渠道与整风运动、事无巨细的工作方法。基于上述分析,俞凡教授对党组织的宣传动员模式进行了总结包括:正确的路线和方针重视基层培训干部;促进干部与群众之间的关系;发挥积极分子重要作用。在讲解问答环节,同学们踊跃发言,提出了自己对学习与研究新闻史的看法,俞凡教授均亲切问答,现场气氛活跃。

汪曙华院长对俞凡教授的报告进行了总结。他认为俞凡教授的报告讲述充满激情,语言很有感染力,俞凡教授的报告内容,均是他和学生走访、查阅、收集第一手历史资料入手,并是从大量的材料中总结出来的,俞凡教授的这种研究精神值得同学们认真学习。

俞凡教授的报告风趣幽默、史实扎实、寓意深刻,生动诠释了在建党百年学好党史的重要性,并借助电视剧《山海情》的片段使同学们生动感受到了党深入群众做好宣传动员的困难和努力深化了同学们对于党的新闻宣传工作的认识,激发了同学们参与新闻史研究、学习党史的积极性学习了俞凡教授的研究精神,为今后的学习研究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文、图/刘玲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