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编辑出版学知名学者叶新教授为我院师生讲学

来源:   发稿时间:2020-12-14 11:40:33

2020125日,新闻传播学院举办了一场主题为《编辑出版人如何进行专业阅读与写作——<查令十字街84>的创作、出版与传播》的线上讲座,讲座邀请编辑出版学界知名学者、北京印刷学院叶新教授主讲。新闻传播学院2020级数字出版专业同学在博东212智慧教室聆听了讲座,2018级、2019级编辑出版学专业同学、相关专业教师则通过腾讯会议线上参与了讲座。



讲座过程中,叶新教授围绕《查令十字街84号》这本全球超级畅销书,详细介绍了该书的创作、出版与传播的背景和历程。叶新教授通过对书中内容的文本统计和分析,详细深入地解析了《查令十字街84号》的内容及其所蕴含的意义。叶教授以此引导同学们如何从编辑出版人的角度进行专业化的文本精读。叶教授介绍了自己围绕这本人文畅销书所开展的学术写作活动,以此向同学们介绍如何开展专业化的研究和写作。此外,叶教授还介绍了该书在国内外出版及传播引发的广泛关注和影响,从而让大家体会到编辑出版活动的社会、人文意义。讲座最后,叶新教授为引导同学们深入了解和学习数字出版、编辑出版学专业,为同学们推荐了一些关于编辑出版的入门书籍和影视作品,并回答了现场和线上老师同学们提出的问题。



一场讲座下来,同学的本子上都记满了很多有用的资料。叶教授的演讲通过一个具体的案例向同学们展示一本优秀图书的创作、编辑、出版、传播过程中蕴含的丰富人文内涵和社会意义,激发了同学们专业学习的兴趣,也很好地引导大家在未来更好地开展专业学习。

据悉,本次讲座是我院“传媒新视界云端讲坛”总第十一场讲座,也是本学期我院为新生举办的“大学学习启蒙系列讲座”第四讲。学院还将继续为师生积极筹划举办多个系列的丰富讲座,以开拓师生的学习研究视野,不断促进学院教学科研、人才培养工作。

(文/刘阳阳、曾绚琦 图/陈佳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