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高级记者蔡文原为我院学子讲授摄影技巧

来源:   发稿时间:2020-12-04 15:02:31

校园活动中,各种各样的大型会议、讲座、比赛……不同的场景,不同的布局,不同的灯光,不同的要求,如何拍出一张足以诠释它的照片?也许正困扰着许多校园记者们。为了使同学们更好的掌握摄影技巧,提高成片质量,11月28日,新闻传播学院邀请高级记者为学子们讲述“如何以摄影的手段记录人文活动”。11月29日,借助“展望十四五,青年有话说”的主题演讲比赛现场,展开新闻摄影实践现场指导。

 

 

 

作为闽南日报社原美术摄影部主任,蔡文原记者从事新闻工作20年,有摄影、通讯、消息等上百条新闻作品获得全国、省、市各类新闻奖一二三等奖。

在讲座中,蔡文原记者首先向观众展示了部分具有代表性的活动摄影作品:有台湾明华歌仔戏团来漳州表演、闽南师大石碑揭牌仪式、纪念建国70周年抗战老兵采访……各种类型的活动。他讲到,摄影首先必不可少的便是专业设备,不同的设备可以给摄影作品带来不同的可能。其次,便要注重摄影技巧。可着重抓住以下几点:
一、改变视角,多角度,多视野。
二、真情流露,捕捉特写,渲染氛围。
三、传情达意,抓住精彩瞬间,勾起作品与欣赏者的情感联系。
四、运用光影,创造美感,拒绝平淡。

 

 

 

摄影亦需情,蔡记者用镜头追溯20年时代变迁的瞬间,他用经历告诉观众,摄影有时也需深究内涵,知之所以然,好的故事需要好的讲述者。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11月29日,蔡记者结合校团委的“展望十四五,青年有话说”的主题演讲比赛,带领同学们开展摄影实践。同学们在蔡记者的带领下,正面或侧面,顺光或逆光,全景或特写,一一记录下活动中的关键人物与精彩瞬间,并得到他的全方位指导与培训。

 

 

此次培训是我院“庆祝记者节”系列讲座之一,也是在部校共建背景下,邀请业内人士进校园的一次尝试。此次培训,使同学们掌握更多摄影技巧,拓展了新闻摄影的视野,同时也有利于提高校园新闻的摄影质量,对今后工作开展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