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写出特色,写出精品 ——高级记者罗如岗为新传学子讲授新闻写作技巧

来源:   发稿时间:2020-11-11 17:02:01

在千篇一律的女排报道中,如何选取独特的新闻眼?在艰苦的采访环境中,如何突出重围接近采访对象?28年的报道女排经历,背后都有哪些有趣的小故事?8日,《闽南日报》社原副总编辑、高级记者罗如岗,在逸夫图书馆为新传学子奉上了《写出特色、写出精品——谈谈报道女排也要拿金牌的故事》讲座,一一解答了上述疑问。


罗如岗先生从自身与女排的故事讲起,逐渐引出了如何写出特色新闻稿这一话题。

首先,他提出:敢拼,主动出击,抢发新闻。罗如岗先生通过自己抢发女排新闻的故事,提出了掌握信息,争抢独家新闻;主动出击,争抢特色新闻;奋勇当先,争抢热点新闻。

其次,他强调:善拼,锐意创新,写出精品。罗如岗先生通过讲述《拿铜牌比拿金牌还要艰辛》、《郎平再掌中国女排帅印》等新闻报道,强调了突出特色,选准重大主题;创新思维,选准立意角度;拉近距离,选准闪光点;突出"漳州味,传递"娘家情怀;抓住本质,报道女排精神。

最后,他认为:爱拼,永不言败,收获金牌。罗如岗先生通过自己的事迹与女排精神相结合,提出了全力以赴,女排新闻应报尽报;精心策划,让好题材锦上添花;坚守热爱,报道女排可以拿金牌。

罗如岗先生通过讲述与女排新闻的亲身经历,使在座的同学们身临其境、受益匪浅,获得了同学们的热烈掌声。


此次讲座是新闻传播学院为庆祝第21个记者节举行的系列讲座之一。在部校共建背景下,为拉近业界与学界的距离,新闻传播学院将邀请多位业内记者、编辑,陆续开展系列讲座,不断强化学生的马克思主义新闻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