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中国传媒大学张开教授和我院新生谈新闻素养

来源:   发稿时间:2020-11-10 18:21:19

11月5日下午,中国传媒大学张开教授应新闻传播学院邀请,给我院师生做了一场以“新媒体时代的新闻传播与新闻素养”为主题的线上讲座。张开教授是中国传媒大学博士生导师,中国传媒大学传媒教育研究中心主任,还担任中国广播电视协会媒介素养学术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公共外交协会传媒合作委员会委员、察哈尔学会研究员、中国新闻奖专家评委、世界运河历史文化城市合作组织专家委员会委员等。此次讲座由汪曙华副院长主持,新闻传播学院2020级本科生、研究生以及学院其他师生共同参加。

张开教授首先从对互联网、新媒体的分析切入,指出在新闻传播的发展中,互联网、新媒体意味着能促进新闻传播与更多领域进行融合,而且学科融合会越来越多地成为未来研究与学科发展的趋势,例如信息传播学,就是由新闻学和信息学融合而来,未来有可能成为新的一级学科。

张开教授认为,新媒体时代带来智能传播在海量的信息与病毒式传播中会夹杂着很多未经证实的信息,无论是新闻从业者还是个人都应该提高分辨信息的能力。因此,新媒体时代新闻从业者应该提升专业技能和专业素养利用媒介融合思维提高新闻素养认知新闻事件前沿的最新动态。讲座中,张开教授使用了丰富的案例分析了新媒体时代新闻的概念认识,以及新闻素养应该如何提升并指出可以从伦理学、社会学、传播学方向对其进行研究

讲座中,张开教授引导同学们积极参与互动,认真地点评了同学们的回答,并热情地解答了同学们提出的问题,使大家深入地了解了在新媒体背景下,新闻传播的新特性,新闻从业者应该具备哪些专业技能与专业素养,作为新闻专业学生应该如何提升自己的新闻素养等一系列问题,让同学们获益匪浅。最后,讲座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张开教授的讲座是我院为新生安排的系列学术报告的第二场。今后,我院还将陆续邀请专家学者对新生的大学学习生活进行指导、答疑解惑。

(文/胡天南,图/汪曙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