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开学第一课 ——林继中教授与我院新生谈大学学习与思维

来源:   发稿时间:2020-10-26 20:56:47


 

1020日下午,我校著名学者林继中先生于逸夫图书馆五楼报告厅为我院师生做了题为《从埃菲尔铁塔说起——杂说“翻越式”思维》的报告。林继中先生现任我校闽南文化研究院名誉院长、闽南师范大学教授、福建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是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曾任漳州师范学院院长、中国杜甫研究学会副会长、唐代文学学会理事、福建省古典文学研究会首任会长、福建省文学学会副会长等职。讲座由汪曙华副院长主持,新闻传播学院林大志院长出席讲座并致辞。院党委书记方琼、传播系主任胡鸿影、教师代表许莹、戢桂荣、王强、邓拓、陈蔚、曾兆滨及新闻传播学院2020级全体本科生、研究生三百余人参加了此次讲座。


 


 


 

 

 


 

 

林先生从埃菲尔铁塔的设计制造历史谈起。埃菲尔铁塔展示了当时工业革命的成果和人类文明的进步,它的出现具有重要的象征意义,体现着人类对旧思维的局限性的突破,给世界一种全新的感觉,标志着一段历史的终结和另一段历史的开始,为世界带来新视野与新视角。

结合埃菲尔铁塔的例子,林先生提醒同学们进入大学后,在学习过程中要打破旧有的学习观念,开辟新的思路,寻求新思想和新方法。在高中阶段,学习仅仅是知识性的灌输,最后的目标便是高考;进入大学之后,则要思考自己想从学习中得到什么,要做好自己的规划,不必亦步亦趋。作为未来的新闻人,要跳出你我他这个惯常的圈子,站在塔顶向下俯瞰,选择新的视角观察世界,才能发现别人不能发现的新东西。

林先生还特别提出“添调学习法”这一重要学习方法,强调学习过程中要注重新旧知识的承继与融合,但学习是扬弃,不是抛弃,更重要的是要用翻越式的学习方法,不断积累经验,垫高新起点;学会借助经验观察与理性思维的结合来探寻世界的规律;在别人习以为常的地方提出问题,并力求找到解决问题的新思路、新方法。

林继中提出,大学课堂的尊严在于师生之间应该相互尊重,老师好比学习旅程中的向导,为同学们引导方向,而同学们要懂得“学贵自得”的道理,要在老师的引导下,自主探寻新路径,寻找问题的答案。

林继中先生的讲述风趣幽默,循循善诱,以深厚的学识和通俗易懂的语言引发同学们的思考,不断赢得大家的掌声。

在讲座的互动环节,同学们接连抛出问题,如:如何看待青少年一代的新潮思想与老年人在思想观念上的差异?林继中先生引用了朱熹的名句“旧学商量加邃密,新知培养转深沉”展开分析,告诉同学们做学问不论新旧都有其价值,都不能浅尝辄止,而必须深入钻研,不断探索,坚持不懈,最终必定有所成就。

作为2020级新生的开学第一课,林继中先生的报告从方法论的层面为同学们顺利开始自己的大学生活提供了一个具有启发性的全新视角。据悉,林继中先生的报告是我院为新生安排的系列学术报告的第一场。今后,我院还将邀请更多的专家学者为新生的大学学习生活答疑解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