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园地

思粒粒辛苦,行勤俭节约,习优良家风,树文明新风——教工第二党支部开展“践行绿色生活,反对铺张浪费”主题党日活动

来源:   发稿时间:2020-11-27 20:26:38

为进一步深化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常委会和学校党委的工作要求,大力弘扬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倡导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11月22日下午,教工第二党支部党员一行9人前往长泰县珪后村,开展了“践行绿色生活,反对铺张浪费”主题党日活动。

本次主题党日活动开展之前,教工第二党支部先于11月5日组织了专题学习。支部党员深刻认识到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大意义,充分认识到国家粮食安全在当前新冠肺炎疫情等不利影响下的极端重要性,切实增强了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餐饮浪费的政治自觉。本次主题党日活动则是把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具体实践。

 

 

在珪后村村民的导览下,支部党员走访考察了珪后村党群服务中心、普济岩、追远堂、叶文龙故居和升厝等古建筑群,实地感受珪后村党委以政治引领、思想引领、文化引领、发展引领开展文明创建工作获得的成效。

看到当地村民在追远堂前的空地上翻晒谷子,支部党员经过他们的同意并在他们的指导下,用耙子等农具将倒出来的谷子来回推动并摊平,以便让谷子充分吸收阳光。在满头大汗提供志愿服务的同时,支部党员对一粥一饭的来之不易有了切身体验,更加牢固树立起珍惜每一餐饭、节约每一粒粮的观念。

随后,支部党员集体参观了坐落于升厝的长泰乡情馆,品味珪塘叶氏“知书晓礼,坦诚达理,殚心笃志,建功立业,敬老爱幼,尊贤惜才,廉明勤朴,积德行善”的家风祖训所凝聚的优秀价值取向和高尚品格追求。在“知青文化”单元、“行文重教”单元前长久驻足,聆听知青们谱写的一曲曲可歌可位、荡气回肠的壮丽篇章,在复原的私塾场景中体会尊师重道优良传统的历史传承。


 

 


结束户外参观后,支部党员来到玫瑰农庄会议室进行活动座谈。参会党员们纷纷表示:通过此次主题党日活动,首先会切实深化思想认识。牢固树立爱粮、惜粮、节粮观念,自觉养成尊重劳动、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好习惯。其次会大力弘扬优良家风。做到以身作则,注重言传身教,教育引导子女、亲属和学生从节约一粒米、一滴油、一棵菜做起,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和理性消费的生活方式。最后会带头倡导文明新风。时刻牢记党员身份,做好模范带头表率,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按需取餐、文明用餐,践行“光盘行动”,努力减少浪费,营造“节约为荣、浪费可耻”的餐饮风尚。

本次主题党日活动使各位党员同志普遍加深了对勤俭节约观念的认识,并自觉把厉行节约贯穿到日常工作生活各个方面,带头争当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传播者、践行者和示范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