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习就业

诚信就业|迈向美好未来的第一步

来源:   发稿时间:2022-05-19 11:29:02


74C5C

GRADUATION IS COMING

毕业即将来临

又是一年蝉鸣起,

鲜衣怒马少年时。

你是否已经拿到心仪的offer?

你是否面对就业诚信以待?

你是否了解就业过程中潜在的失信行为?

1C600

Honesty

大学生就业诚信

指在找工作的过程中,包括制作个人简历、面试时的个人展示、签约过程中的态度、入职后的工作表现等环节,大学生的一言一行所展示的个人真实信息、真实风彩,如在校期间的学习成绩、担任学生干部经历、参加学科竞赛经历以及所获各类奖励等。

然而,在各种主观、客观因素的影响下,大学生在就业过程中表现出许多不诚信的行为和现象,破坏了就业秩序,影响了社会和谐。

●  ●  ●  ●  ●

一、“注水简历”

简历是叩开职场大门的敲门砖,一份丰富的求职简历,足以吸引用人单位的眼球,赢得面试机会,为成功签约抢占先机。为了赢得用人单位的青睐,一些毕业生不惜加大简历的水分,自封学生干部、造假等 级证书、伪造奖励荣誉、涂改学习成绩等不诚信行为屡见不鲜。

某大学针对本校研究生诚信状况进行的一次专业心理调查显实:至少有114的研究生并不抵触在求职中改变自己的履历,进行造假,具有一定造假倾向。

简历注水的方式是不可取的,虽然现在的就业形势很严峻,但是吹牛简历,吹不出美好前程。


1EF94

二、“随意违约”

面对日益严峻的就业压力,绝大部分毕业生已经接受了“先就业、后择业”的就业观念,“骑驴找马”的故事一再上演,用较小甚至为零的违约成本,换取 “更好的工作机会”。

“随意违约”行为,主要是指毕业生签约某单位后,不去签约单位报到,由于害怕承担相应的违约责任,既不告知签约单位,也不办 理相关手续,使得用人单位一时难以应付,并给该校毕业生盖上 “不诚信”的帽子,决定不再到该校招聘毕业生。


3B6EF

三、“频繁跳槽”

据调查,近几年来,应届大学毕业生毕业后前3年跳槽率达到70%,跳槽现象频发,是由大学毕业生与中小企业之间的自我要求和需求的双重缺位直接造成的。不要盲目的跳槽,多去分析一下自己的成就事件,找到自己的兴趣和长版所在,再去有计划的规划职业方向。与其频繁跳槽,不如沉下心来成长,待你个人能力早已经超出了薪资待遇,无论你是与用人单位谈条件还是跳槽,主动权都会掌握在自己手里。


大学生应当有清晰明确的职业规划,有计划、有目的性地选择未来的职业和方向。


29487

诚信是公民道德的

基本规范和行为准则

/ 2022毕业季

诚信是人际交往的名片,是立足市场的基石,是一个人一生的身份证。

大学生应当在就业前做好充分准备,了解并遵守相关的法律法规;在就业过程中始终秉持诚实守信原则,通过自己的努力换取应有的回报;就业后,我们应将诚实守信落实到工作中,用一生去实践。


(文:何欣  图:来源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