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生活

向毒品说“不”!!!

来源:   发稿时间:2022-05-18 20:57:48

大学毕业生

毒品预防教育

DRUG PREVENTION EDUCATION

毕业第一课

提高警惕/增强辨别能力


作为一名社会经验不足,缺乏毒品辨别能力的大学毕业生来说我们应该如何提高警惕?下面就让我们来了解一下毒品的相关知识吧!

一、认识毒品

你眼中的毒品是这样的?


事实上,现在的毒品"变装"了.....


二、毒品的危害

01对身心的危害

(1)毒品对于身心健康有着严重的影响,吸食毒品之后会出现幻觉,甚至出现抑郁症以及自杀的倾向等等,对于人的身心健康有着严重的伤害。

让我们来看看吸毒前后的动画人物有什么不同呢!

(2)毒品对身体健康还有着严重的影响,吸食毒品的患者对于身体的各个器官都会有严重的影响,比如心脏,肾脏,肝脏,胆囊以及膀胱和其他一些器官都是有重要的,严重的伤害和影响。


02对社会的危害

对于吸食毒品的人会出现社会危害,并且在吸食者在和吸毒品的过程中,很多正常的社会功能都会受到影响,所以不仅对家庭以及其它方面都会造成危害,所以远离毒品是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该做的事。

三、案例回顾

 陈嘉豪贩卖毒品案 ——利用微信在酒吧等处多次出售新型毒品

(一)基本案情 

   被告人陈嘉豪,男,汉族,1999年6月1日出生,无业。2018年3月至6月,被告人陈嘉豪通过微信联系等方式,在江苏省苏州市姑苏区酒吧、酒店等处向吕聪聪、宋佳能、张晗出售毒品氟硝西泮片剂(俗称“蓝精灵”)24次,共计104粒,违法所得4110元。陈嘉豪归案后,其亲属帮助退缴全部违法所得。  
(二)裁判结果  
本案由江苏省苏州市姑苏区人民法院审理。法院认为,被告人陈嘉豪非法贩卖国家规定管制的能够使人形成瘾癖的精神药品氟硝西泮,其行为已构成贩卖毒品罪。陈嘉豪多次在酒吧等地向他人贩卖毒品,情节严重,应依法惩处。鉴于陈嘉豪归案后如实供述犯罪事实,认罪认罚,且其亲属代为退缴全部违法所得,可从轻处罚。据此,依法对被告人陈嘉豪判处有期徒刑三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五千元。宣判后,在法定期限内没有上诉、抗诉。上述判决已于2021年2月19日发生法律效力。  
(三)典型意义 
 氟硝西泮是国家列管的精神药品,俗称“蓝精灵”,与酒精作用后危害更大。近年来,“蓝精灵”在酒吧等娱乐场所较为流行,青少年群体是其侵害的主要目标。本案就是一起利用微信在酒吧等地多次出售氟硝西泮的典型案例。被告人陈嘉豪明知吕聪聪等人购买氟硝西泮片剂是提供给酒吧客人饮酒时使用,仍多次贩卖,情节严重。人民法院根据陈嘉豪犯罪的事实、性质、情节和对社会的危害程度,依法对其进行了惩处

四、防毒拒毒

(1)远离娱乐场所
     网吧、游戏厅、K房、酒吧等,这些都是吸毒者和贩毒常出现的地方。毒贩甚至会主动免费派发“糖果”,诱惑青少年吸食,所以尽量不要去一些高危的娱乐场所。
(2)培养良好习惯

     从大量的数据和吸毒者的经历来看,一大部分人是从吸烟、喝酒开始,然后使用药物再到吸食毒品,因此要从行为上做到拒毒的最基本方法就是要摒除不良嗜好,养成好的习惯、好的行为模式,不吸烟、不过量饮酒。
(3)莫好奇接受不明物品
     毒贩会抓住青少年的好奇心从而下“毒手”,将“不明物体”渗入饮料或者香烟,怂恿青少年饮用或吸食,所以一定要提高警惕,在陌生的环境遇到陌生的人,不要随意接受他人的饮料、零食或香烟等。
(4)紧盯自己的饮料
    如果你在娱乐场所,应与信任朋友陪伴,如暂时离开场所,一定要把饮料喝完,否则很容易让毒贩有机可乘,将毒品放入你的饮料。若剩半杯,回来时把饮料倒掉,或者不喝。
(5)断绝与毒贩或吸毒者来往

     吸毒的另一个主要原因就是朋辈压力,如发现身边人有吸毒行为,尽快断绝与他们来往,这也是拒毒的有效方法之一。

  作为一名即将踏入社会的大学毕业生,我们应该认真接受关于毒品预防的教育,充分了解毒品并知晓其危害,树立“健康生活,绿色无毒”的观念。
    青春是欲放的花苞,向阳则怒放,向毒则凋零。远离毒品,别让未来的你感到后悔!

(文:王前英 图:安全之港湾公众号)

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