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生活

团课第三讲——谣言粉碎机

来源:   发稿时间:2020-07-09 17:25:15

疫情期间,因为恐慌情绪,网络上充斥着各种谣言。现在,就让团团带领大家一一粉碎这些谣言吧。

 

科学防疫,从我做起,让我们做一个尊重科学,不信谣、不传谣的理性青年吧!

 

谣言1盐水漱口防病毒

 

辟谣:盐水漱口对于咽喉炎有些帮助,但新型冠状病毒主要侵袭呼吸道,会到达气管、支气管、肺泡,用盐水漱口是没办法清除病毒的。


谣言2戴两层口罩更能预防新冠病毒

 

辟谣:标准口罩有着合理的自身结构,能够有效地对空气进行过滤,防治病毒传播,这并不代表戴双层口罩更加安全。戴双层口罩,口罩容易处于松垮状态,周边易漏气,且双层口罩易造成呼吸困难,产生不适,从而引起摘掉口罩戴的危险行为。


谣言3双黄连可以预防新冠状病毒

 

辟谣:现有临床研究数据不足,不建议用双黄连预防新冠病毒。

2013 和 2014 年的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年度报告显示,双黄连合剂(口服液、颗粒、胶囊、片)在中成药口服制剂不良反应中分列第二名和第一名。而关于双黄连在人体中「可抑制新型冠状病毒」的效果,目前的公开数据不足以得到证明。


谣言4口罩越厚,防病毒效果越好

 

辟谣:医用外科口罩摸上去比较薄,但过滤效果却很高,阻水层,过滤层,吸湿层这三层有效阻挡了病毒入侵,而市面上一般的面部口罩,虽然厚实,但基本不具备预防传染病的作用,不可靠。

 

谣言5北京通报的新冠肺炎病人不含外地人流传说法:网传北京新冠肺炎通报的确诊和疑似病人数不含外地人,外地人被集中隔离。

 

辟谣2月23日,北京市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第29场发布会。针对有人质疑北京通报不包括外地人,北京市卫健委新闻发言人高小俊介绍,按照传染病防治法等要求,疑似病例应该就地治疗

北京确诊399例中,有26名外地确诊病例。目前,这26人都是在北京的定点医疗机构,与北京确诊病例一起接受妥善治疗。2月24日通报的35例疑似病例中,有2名非京籍,也在妥善隔离治疗。

 

谣言6京东物流司机感染新冠病毒后死在车里流传说法:近日,网上流传“京东从湖北去上海的物流司机感染新冠病毒,被发现死在车里了”“京东上海仓库要封闭,不要买京东吃的了”的消息。

辟谣2月20日该消息传出时,就有记者向上海市公安局青浦分局核实,青浦分局回复称网传信息不实。北京市公安局开展调查,找到编造此虚假信息的人,据其供述,她是将道听途说的“上海有货车司机死亡”的信息,主观臆断添加了虚假内容,并发至微信群中。

记者通过查询上海市卫健委的公开信息发现,2月15日至今,共有9名患者确诊新冠肺炎,但行动轨迹中均无物流相关信息,也从侧面证实这是一则谣言。

 

 

谣言7网上团购的生鲜食物会携带新冠病毒

流传说法:不少人觉得网购生鲜食物,蔬菜、水果、肉类很方便,但是大家也担心,万一快递员被感染了病毒,会把病毒携带进食物中。

 

辟谣网上购买的食物被新冠病毒污染的可能性非常低。实际上,网购食物经纸箱等包装后,从原产地直接发货,减少了运送到超市、上架、供顾客挑选等中间环节,也减少了污染的过程。

 

按照传统购买方式去超市、菜市场等人群密集、环境封闭、空气不流通的地方购买,反而增加了接触传播的可能,网购在某种程度上风险反而更小。

 

谣言8全国30个省市疫情结束倒计时已正式公布

流传说法:2月20日,网络流传一段主题为“疫情结束倒计时”的消息,其中标明了多个省市的疫情结束具体时间,称全国30个省市疫情结束倒计时已正式公布,引发关注。

 

辟谣:网传的所谓“结束日期”其实是某分析师用数据计算的病毒传播模型预测出来的,并非官方消息。到目前为止,没有任何权威官方或个人发布这样的信息,建议大家稍安勿躁,一切以官方消息为准。

原预测文章使用了流行病学上的基本传染数R0来作推测,这里的R0在专业上是存在的。在疾病传染之初,全体人群尚未免疫时,第一个感染者能感染的人数即为基本传染数R0,R0值越大说明传染性越强。按照统计,目前全国除湖北外,大部分地区R0都在1以下。

但这只能说明我们的各项防护措施和隔离带来了直接效果,并不能说明病毒传播被完全控制住了。

 

谣言9疫情期间吃水果必须削皮流传说法:水果表面有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期间吃水果必须削皮。

 

辟谣:通过水果传染新冠病毒,需要三个条件:

1、水果上有足够量的病毒(比如感染病人对着它打喷嚏或者呼气)

2、病毒在失去感染能力之前被接触到(李兰娟院士表示,新冠病毒在空气中可以存活几个小时甚至几天,但两小时后传染能力就下降了)

3、手接触到病毒然后又接触了眼睛、鼻子或者嘴。水果上存在新冠病毒的可能性非常小。当然,如果你还是非常担心,削皮或者用消毒剂清洗再用清水洗干净,也都可以。

 

谣言10浙江一新生儿取名为“戴口罩”流传说法:近日,一张来自浙江金华市婺城区的婴儿出生证明在网络上流传,图中“证明”显示,新生儿姓名为”戴口罩“。

 

辟谣:经相关部门核实,此为婴儿父母将真正的出生证明PS后发到微信朋友圈,后逐步在微信群流传,该名新生儿并不叫“戴口罩”。

在防控新冠肺炎期间,戴口罩是群众最重要防范措施之一,广大群众应自觉做好个人防护,莫要在关键时刻调侃、取笑戴口罩等防范行为。

 

谣言11钟南山亲自送女儿援助湖北流传说法:2月11日,网络流传两张图片,其中一张图片中,钟南山院士正在送别一支医疗队伍,而另一张图片中,疑似出现钟南山院士的妻子李少芬女士。图片配文:疫情当下,钟南山亲自送女儿“逆行”援鄂。引发广泛关注。

 

辟谣:网传“钟南山亲自送女儿援助湖北”图片,实际上是钟南山院士为驰援武汉的战友们送别的报道图,及钟南山院士的妻子李少芬参加其他活动的现场图,与其女儿并无关系。关于钟南山院士的女儿是否参与援助湖北,目前尚无官方报道。

 

谣言12新型冠状病毒就是SARS冠状病毒流传说法:有人说,新型冠状病毒就是SARS病毒,这话是专家在一个发布会上说的。

 

辟谣:新京报记者向华中农业大学教授陈焕春核实到,应为“新型冠状病毒属于SARS相关冠状病毒”。这意味着“新冠”病毒与SARS冠状病毒相似。该结论是基于中科院武汉病毒所石正丽研究员的工作得出的。

2月9日晚间,钟南山院士接受第一财经电话采访时表示,新型冠状病毒是冠状病毒的一种,它跟SARS冠状病毒是平行的,二者是同一类(病毒),但不是同一种。SARS冠状病毒是一个专有名词,是专门指急性呼吸综合征的病毒,它(与新型冠状病毒)不是一回事,这两个(病毒)是两回事,“2019(的)新型冠状病毒是另外一种冠状病毒,都是属于冠状病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