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生活

校园文化成果展 | 下好思政“一盘棋”,共绘抗疫“同心圆”

来源:   发稿时间:2020-07-08 09:01:49

2020年初,举国上下共抗疫情,网络成为“不出门即知天下事”的重要媒介,新媒体成为高校在疫情期间开展思想政治教育不可忽视的重要手段。面对疫情,新闻传播学院积极响应国家号召,迅速行动,在推动学院“全媒体时代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培育工程”项目过程中,以“疫情”为活教材,面向新传学子大力开展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

 

紧随疫情形势变化,遵循国家政策部署,贴近师生迫切需求,多形式开展战“疫”系列活动,下好疫情期间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一盘棋”,整合优势资源共绘抗疫“同心圆”。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各项决策部署要求,新闻传播学院始终“下好思政‘一盘棋’,共绘抗疫‘同心圆’”为指引,提出了“一条主线、两翼联动、多措并举”的工作思路,即紧扣国家疫情防控总体部署这条主线,时刻关注疫情形势和国家重大决策部署,以此为方向做好配合联动工作;整合专任教师、思政辅导员等优势资源,打好“组合拳”,做好战“疫”宣传,打造抗疫“同心圆”;积极运用各级网络平台、开设抗击疫情专栏专题、引导学生创作抗击疫情网络文化作品,将疫情宅家期间大学生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网织密编牢,有力唱响网络主旋律。

 

一、多方联动描绘育人“一张图”

 

疫情期间,新闻传播学院党委引导师生团结一致、同舟共济,用舆论战“疫”、用艺术战“疫”、用所学的新媒体技术战“疫”。学院党委鼓励师生结合专业优势,围绕“众志成城 共克时艰”疫情防控主题,开展海报、H5、短视频、抗疫金句等作品创作。截止目前,学院已征集到主题作品共计264件,金句类64份,美工、设计类175份,视频25份。这些主题鲜明、形式多样的主题作品通过学院微信公众号——“闽南师范大学新传君”及时展播,并被漳州新闻网等校外微信公众平台转载。

 

师生作品宣传普及防疫知识、防控疫情情况、歌颂先进事迹等,声援武汉抗疫,鼓舞防疫斗志,发出了弘扬和传播抗击疫情的好声音。其中,由新传院传播系主任胡鸿影老师指导,18级广告学专业学生孙晓露、代晓昕和18级编导专业学生唐宇翔共同创作的视频公益广告《万众一心等春来》以线条动画的形式串联了2020年这个不同寻常的春节中抗击疫情的点滴感动,抒发对众志成城万众一心战胜疫情的决心,反映了莘莘学子坚决抗击疫情的决心与战疫必胜的信念。这份作品获得第18届上海国际大学生广告节“齐心战疫、你我同在”公益广告大赛全国优胜奖

 

二、多措并举下好育人“一盘棋”

 

在推进媒体融合发展研究中心的建设中,通过学院官方微信公众号和学校新媒体联盟优势资源,阶段性展示师生发挥所长创作的网络文化作品。在线上开设“不停学克时艰 新传师生力行云战疫”、“别样团学克时艰”、“线上主题党日活动”、“云党课”等众多栏目,通过生动形象的图文、漫画、音视频等作品,传达疫情防控政策文件精神,宣传普及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治知识,实现疫情期间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联网上线,渠道畅通,内容丰富,学生即使“宅”在家中也能获得思想政治教育上十足的参与感、获得感。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教工第一支部书记沈毅玲博士挂职漳州新闻网担任副总编,她积极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协助推送闽南师范大学师生创作抗“疫”公益歌曲《等待花开》,该信息被新华网采用,点击量突破36万。由于沈毅玲老师参与了多个公益宣传文创产品的创意制作,她以自己的挂职实践经历为主要内容,面向全院师生党员录制了一堂有关宣传舆论的特殊党课,既为坚定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的信心传递了正能量,又以防控疫情为生动素材,结合实例向新传学子阐明了如何树立正确的新闻舆论观。

 

三、多点齐发唱响育人“一个调”

 

紧抓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等教育重点,组织全院学生利用腾讯会议、微信等平台展开线上“云班会”、“云讨论”、“云主播”、“云宣讲”等多种形式的学习交流活动,唱响抗击疫情主旋律,全面铺开网络理论学习、交流讨论、知识问答,在全院范围内掀起了学习热潮。疫情防控是大“考”,更是思政大课堂。新传院党政领导率先垂范,以为学生上好形势政策课为契机,精心组织编排课程,积极开展疫情期间网络思政教育,引导新传学子深化对中国制度优势的认识和理解,明确未来传媒人所肩负的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

 

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有机结合。新传院新闻教研室教师沈艺虹,利用所讲授的课程“新闻写作”,指导学生采写防控志愿者好故事等采访稿。学生采访作品由院学生会学习部结集成册、分期推出,在全院范围内营造出“共抗疫情、爱国力行”的浓厚氛围,最大化地发挥出网络平台的传播力量。学院通过新闻采访报道,积极选树疫情防控中表现突出的学生党员、学生志愿者先进典型,宣传先进事迹,弘扬志愿精神,倡导学生积极投入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在国家和人民需要的时刻勇挑重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