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生活

业界交流平台成为学生实践最好的课堂

来源:内容管理员   发稿时间:2019-12-11 00:00:00

    2019形象中国·全国百家媒体聚焦“花样漳州”(第三季)文化旅游新闻摄影采访活动启动,11月29日,漳州迎来全国20多个省市区的100多位报社社长、总编辑和新闻摄影专家,为期6天的活动,业界精英聚焦漳州,镜头下的漳州美不胜收。

这次新闻摄影采访活动,为业界精英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学习、交流的平台。活动主办单位闽南日报社邀请闽南师范大学参与这次活动,闽南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师生代表跟随业界精英共同参与到“活力龙文、漫步云霄、翰墨诏安、心动南靖”采访活动中。中国新闻摄影学会会长徐祖根在开幕式致辞时提出,“形象中国-百家媒体聚焦魅力城市”系列采访活动是中国新闻摄影学会及其地市报分会20多年来努力打造的品牌项目,是当前新闻摄影队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实践课堂。”活动中,同学们惊叹业界高手的精彩摄影作品,惊讶业界精英发稿的飞速,被业界前辈的敬业精神打动。前辈们背着沉重摄像包等待时机的耐心,抢拍迅速判断位置的敏捷,快节奏高强度的工作作风,让同学们感觉到自身的差距。同学们虚心求教,前辈们悉心指导,老带新传承经验和精神,业界交流的平台成为学生实践最好的课堂。

多元融合下新闻传播人才培养面临着困局,怎样建立学生的专业认同和职业认同,怎么弥合学生毕业之后的本领恐慌,是现在新闻传播专业教育的难题。闽南日报陈惠贞社长在回答闽南师范大学学生的采访中谈到目前业界对人才的需求,“新闻工作者不止需要政治判断能力,比较丰富准确的文字表达能力,更要有复合型的知识,像工业啊农业啊,所以报社这几年招进来的不同专业人才非常多,他们之间也在相互学习,信息相互碰撞,这样的采访才会更具专业,更具深度,更能满足社会发展的需要。”瞬息万变的时代,高校教师需要更多了解专业前沿,给学生们带来更新的知识和未来发展的指引。学生多参与业界活动跟前辈近距离交流,了解业界动态,能更明确自己努力的方向和未来职业的发展。融媒体时代给新闻工作者提出更新更高的要求,参与有价值活动,汲取饱满营养,“花样漳州”的理论研讨和实践展示,带给了我们崭新的传播理念和新闻传播人才培养的启发。培养具有融媒体传播技能,竞争力更强的新闻传播人才是我们正在探索的方向,希望通过不懈努力让新闻事业的未来“天高地阔、壮丽芬芳”。

(文/图:戢桂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