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传要闻

新闻传播学院师生热议2024年全国两会

来源:   发稿时间:2024-03-06 09:49:16

春到华夏,时盛岁新。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分别于3月5日和3月4日在北京隆重开幕。

会前,新闻传播学院党委通知引导学院师生关注两会动态,并动员师生通过网络平台、学习强国app等,自主收看两会直播。院党政领导班子、教师代表、党员学生代表、团员青年代表汇聚博中102会议室,集中观看两会直播,同赴春天盛会,共议时代新篇。







会后,新闻传播学院师生结合全国两会报告,纷纷畅谈体会。


院党委书记 陈素红

征程万里风正劲,逐梦奋进又一年。两会的胜利召开如春风吹拂,温暖了祖国大地。李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支撑,坚持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建设一体统筹推进,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一体部署实施,深化教育科技人才综合改革,为现代化建设提供强大动力。”好的大学要培育创新文化,弘扬科学家精神,涵养优良学风。教育乃立国之本、强国之基。

作为一名高校党建与思政教育工作者,我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在肩,我将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继续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立足闽南师范大学的办学事业发展、新闻传播学院“新文科”特色发展,用心用情用力做好全院师生的思想教育与价值引领工作,引导师生心怀“国之大者”,将学生培养成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院党委副书记、院长 林大志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用详实的数据展现了过去一年我国发展取得的成就,掷地有声、令人振奋。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作为一名高校教育工作者,要增强自身的使命感,树立教书育人的责任意识,勇于创新教育理念,关心学生的成长成才,为学校和学院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同时作为一名新闻工作者,要继续强化思想引领,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舆论导向和价值取向,继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创作出更多更好满足广大师生精神文化需求的优秀文化作品。同时,我也深刻感受到自身应当承担的使命与责任,要积极做好两会精神的践行者。作为高等师范院校的教育科研工作者,我们应当积极响应国家和社会的需求,落实好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以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为引领,不断培养优秀基础研究人才和复合型人才,以实际行动把两会精神落实到教育改革发展中。


院党委副书记 陈建漳

迎着春风,乘势而上。李强总理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令人鼓舞、催人奋进,作为教育工作者,我听后倍感振奋。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这也是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必须坚守的原则。我们要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进一步加强学生理想信念教育,真正把高校大学生培养成为拥有“四个自信”的中国好青年。

另外,政府工作报告中还指出“高度重视稳就业,出台支持企业稳岗拓岗政策,加强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就业促进服务”等系列举措,国家对就业工作的重视程度令我深受鼓舞。近年来,我院积极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一直致力于毕业生就业工作的持续推进,通过“就业促进月”“阳光一帮一”等专项行动,为毕业生就业保驾护航。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更加突出了就业优先的导向,再度提振了我们的促就业信心。使命在肩,责无旁贷。未来,我们要继续深化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坚持“引进来、走出去”相结合,做好就业创业服务工作,促进毕业生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教工第一党支部党员、实验员 李倩茹

“惊蛰一道春雷响,春草萌芽地气通”。在全国各族人民的热切期盼中,全国两会如期而至,彰显了保障人民当家作主、凝聚人民创造力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必将在实践中与时俱进,在发展中不断完善。新的征程即将开始,中国人民振奋精神、顽强拼搏、奋发向上、众志成城、鼓足干劲,必将在新时代新征程上铸就新的历史伟业。

作为党员,我会积极认真学习贯彻两会精神,不忘初心,为民服务,走进新时代,实现新作为,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投身到社会发展和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洪流中。作为一名高校教师,我更是倍受鼓舞,我会认真学习两会的各项精神,提升质量、勇担使命,不断提高履职能力和教学科研工作水平,秉持“以生为本”的理念,做好新时代的人才培养工作,为助力学校、学院高质量发展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教工第二党支部党员、教务科科长 黄瑞柳

2024年全国两会在万众瞩目中召开,学院师生高度关注两会召开的盛况,聆听政府工作报告,听取过去一年的经济社会发展及2024年工作的全面部署。

2024年众中两会热点话题中,就业、教育依然是大家关切的重点,就业是民生之基,财富之源,是社会稳定的重要保障。高校毕业生是青年就业的主要群体,希望国家能够针对这个群体出台更多关于就业、薪酬、福利保障政策。作为教育工作者,我们也应给学生提供更多的就业指导,积极访岗拓企,提供更多与毕业生学习能力相匹配的岗位,帮助他们解决就业难问题。


学生第一党支部书记、辅导员 叶哲琪

奋楫扬帆正当时,团结奋进谱新篇。2024年全国两会的召开备受瞩目,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肩负职责使命,带着殷殷重托,共赴春天的盛会。

两会工作报告中提出的“要强化促进青年就业政策举措”“分类完善灵活就业服务保障措施”令我印象深刻,作为一名毕业班辅导员,我深切地意识到确保学生就业工作责任重大。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高等教育是科技第一生产力、人才第一资源、创新第一动力的重要结合点。作为高校政工干部队伍中的一员,我将深入学习两会精神,并将两会传达的重要精神融入日常工作生活中,不断强化自身工作能力,增强使命意识和责任担当,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在工作实践中加强对学生的思想教育引导,培养学生正确的择业观,提升学生就业核心竞争力,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的时代新人做出更大的贡献。


学生第二党支部书记、辅导员 翁羽晖

在学院组织集中观看学习了2024年全国两会后,我感触颇深。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各族人民齐心,顶住外部压力,克服内部困难,扎实推进高质量发展。在人工智能、量子技术等前沿领域,科技创新实现新突破,这离不开党和政府加大义务教育和基本教育财政补助力度的精准施策。政府聚焦就业推进,高校学子以所学反哺社会,推动社会经济稳中有进,城乡就业率稳步增长。而以一位学生党支部书记的视角学习两会,更让我感叹我们的党在思想引领工作上的魄力和行动力。

在过去一年里,我党深入开展主题教育,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支部党员在一次次的学习和实践中更加领悟到自身所兼具的使命担当。新的一年我们将迎来更多的挑战,但在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下,相信我们祖国的愿景会更加光明!


2023级新闻与传播专业研究生 罗晓荣

全国两会的召开,牵动着亿万人民的心。这不仅是国家发展的风向标,更是青年一代成长的指南针。

这些成就不仅体现了国家的发展水平,也为我们这一代年轻人提供了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和机会。我对未来的经济与教育改革发展充满信心。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我相信,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我们的教育将更加公平、更加普及、更加优质。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们身上肩负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重任。青年们要密切关注全国两会,以实际行动响应两会精神,努力学习,积极参与社会实践,用青春和热血做出新成绩、好成绩!


2020级广告学专业本科生 刘星

律回春晖渐,万象始更新。春天的盛会如期而至,中国的两会开启。一年一度的全国两会,是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举国关心,世界瞩目。过去的一年里,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全国人民砥砺同心、稳中求进,又取得了诸多令人瞩目的发展成效。作为新时期的大学生,我深深地为自己所处的盛世感到自豪和兴奋。

作为一名新时代学生党员,我将认真学习两会内容与精神,自觉树立远大理想,认真学好科学文化知识,始终不忘初心,牢记嘱托,刻苦学习,脚踏实地,锐意进取,在创新创业中展示才华、服务社会,在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中贡献智慧和青春力量。同时我也会当好会议精神“宣传员”,积极引导和带领身边同学,以饱满的热情和昂扬的斗志,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成为新时代的先锋力量。


2021级广播电视编导专业本科生 谌梓歆

政府工作报告从经济、科技、生态、民生等等角度阐述了我们中国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的开局之年的种种成绩,在多重困难雨挑战交织叠加之中,我国依然能够波浪式发展、曲折式前进,都离不开本届政府的依法履职,恪尽职守。在新一年的建设中,我国依然要利用好我国的各种优势,以积极的态度调动各方投入发展。

政府工作报告让我们看到了我们党始终把使命放在心上,把责任扛在肩上,将亿万人民的期盼与心声不断融入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顶层设计和决策部署,踔厉奋发、笃行不怠。

举目已是千山绿,宜趁东风扬帆起。会议上的一段段话,有十足的干劲,由坚定的信心,令人鼓舞,催人奋进。在昂扬的春日里,我们一起奋斗!


2021级数字出版专业本科生 赵杰鹏

过去一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作为闽南师范大学的学生,我深感荣幸能够见证两会开幕这一重要时刻,并聆听政府工作报告。我得到了很多启示,并深刻意识到了自己肩负的时代重任。

身为一名新时代的青年学生,我们要敢于担当、勇于奋斗;不畏艰难,不惧挑战;拥有坚韧不拔的毅力和勇往直前的决心,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属于自己的青春力量。作为新闻工作者的“预备役”,秉承新闻“四力”,坚持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坚持守正创新,坚持在服务人民中不忘初心,坚持努力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作贡献!


2022级网络与新媒体专业本科生 苏晓茵

作为一名新闻传播学院的学生,我深感这次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的重要性和意义。在这次会议中,我深刻感受到了国家的发展。

我认为这次会议提出的一些重要议题和决策对我们未来的学习和工作都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例如,关于推进高质量发展、加强科技创新、促进文化交流等方面的议题都是与我们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也是我们未来需要面对的重要问题。这些问题的解决需要我们不断学习和探索,也需要我们具备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作为新闻传播学院的学生,我们应该时刻关注社会热点话题和国家大事。只有当我们具备了敏锐的观察力和洞察力,才能够更好地把握时代脉搏,为社会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我们也应该积极投入到两会的报道和宣传工作中去,发挥自己的专业优势,为社会做出更大的贡献。我相信只要我们不断努力学习和实践,就一定能够在将来的工作中展现出自己的出色能力,成为优秀的新闻工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