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传要闻

两岸高校数字出版专业教育研讨会暨第二届闽台文化与传播研讨会成功举办

来源:   发稿时间:2023-12-04 19:16:14

两岸高校数字出版专业教育研讨会

暨第二届闽台文化与传播研讨会成功举办


 

12月2日,由闽南师范大学、福建省教育装备行业协会福建省统一战线理论研究会两岸关系理论漳州研究基地联合主办闽南师范大学两岸传播研究中心闽南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承办的两岸高校数字出版专业教育研讨会暨第二届闽台文化与传播研讨会在漳州举行。来自海峡两岸的80位专家学者、师生代表围绕两岸文化传播融合与数字出版教育创新这一主题展开研讨。闽南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肖庆伟台湾艺术大学原校长谢颙丞闽南师范大学海外教育学院院长李庆瑶、闽南师范大学科研处长林福财、闽南师范大学宣传部、统战部副部长张媛、闽南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党委书记陈素红院长林大志等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闽南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汪曙华主持。



闽南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肖庆伟、台湾艺术大学原校长谢颙丞、闽南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院长林大志就研讨会的召开致辞。肖庆伟副书记表示闽南师范大学处在两岸融合发展的最前沿具备对台文教交流的区位优势闽南师范大学始终不忘初心,一如既往肩负起促进两岸文教交流、推动两岸融合发展的天然职责和历史使命,努力发挥自身独特优势,为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做出更大贡献。肖副书记希望与会专家学者深入研讨两岸数字出版教育与文化传播事业面临的新形势、新议题、新任务,深化交流,凝聚共识,为促进两岸融合发展积极建言献策。  

 


台湾艺术大学原校长谢颙丞表示,闽南师范大学为两岸专家学者搭建了交流合作的平台,在闽台文化交流中肩负重要使命,希望今后与闽南师范大学加强合作,共同推进两岸文教交流与融合发展。

 


闽南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院长林大志表示今后学院将继续大力支持两岸传播研究中心开展闽台文化与传播研究,凝练具有特色的研究领域和方向,积极推进科研团队建设,为深入推进闽台文化交流与传播研究搭建开放性的学术平台。

主旨演讲环节由闽南师范大学两岸传播研究中心副主任陈建安主持,台湾艺术大学谢颙丞教授等7位专家学者聚焦数字出版教育数字出版产业发展数字出版技术创新与应用闽台文化交流、两岸社会文化传播等议题奉献了精彩的分享为会议呈现了当下两岸数字出版与文化传播领域的新进展,并对促进两岸数字出版教育合作与两岸文化传播融合发展提出具体策略。


 

台湾艺术大学谢颙丞教授分享:《两岸数字出版产业发展现状与趋势》 


  

万方数据库期刊中心孟红胜副主任分享:《创新与共促:实现信息服务与期刊出版合作共赢》 


 

台湾海洋大学黄昱凯教授分享:AI在出版产业的机会与挑战》 


 

台湾佛光大学徐明珠副教授分享:《数据力、智慧力:大数据于出版产业之运用》 


厦门市出版物发行业协会蒋东明会长分享:《让出版工作充满创造性的诗意和愉悦》 


 

中国文化大学陈毓麒副教授分享:《如何用大数据来投其所好——从剧本创作谈起》 


 

广西师范大学出版集团刘广汉副总裁分享:《老年教育的数字化转型现状与未来》 

 

在分组研讨环节,研讨会设立了四个分论坛,分别由王弈升教授、万丽慧教授、安拴虎教授、刘念夏教授担任主持人,由谢颙丞教授、蔡鸿滨副教授、徐明珠副教授、黄昱凯教授罗志超副教授担任评议人,60余师生围绕“数字出版创新发展”“闽台文化传播”与“智能媒体传播”等议题展开研讨交流。

闭幕式环节,闽南师范大学两岸传播研究中心主任王强作会议总结,并宣读本次研讨会优秀论文获奖名单。厦门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博士研究生刘韬的“去日本化”与“再中国化”:光复初期台湾出版发展的制度考察》、华东师范大学传播学院博士研究生宋俊锋的平台经济视域下我国数字出版的对外传播力研究、闽南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硕士研究生谢欣宇的《赋权与控制:生成式人工智能与作为劳动的网文生产》、等论文获得表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