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传要闻

执笔筑梦 传诵“新”声——我院启动“五个一”系列活动庆祝第22个记者节

来源:   发稿时间:2021-11-10 20:23:08

22个记者节如约而至。这一天,既是重温理想、感怀使命的节点,也是不忘初心、砥砺奋进的起点。11月8日下午,新闻传播学院在博文楼举办庆祝第22个记者节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副院长孙捷敏、院党委副书记陈建漳、各年级辅导员参加了此次启动仪式。仪式由院团委副书记邓拓主持。

 

 

 

孙捷敏在致辞中指出,记者这个职业需要崇高的使命担当意识和过硬的专业素养。他结合自己的记者从业经历,寄语现场同学,一要武装头脑,通过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树立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二要增强“四力”,平时严格要求自己,通过多读、多写、多拍、多练,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和笔力;三要知行合一,夯实专业基础,努力成长为“全媒体”型人才,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启动仪式在袁媛、苏伟峰两位同学的诗歌朗诵《记者·英雄》中拉开了序幕。两位同学饱含深情地讲述着新闻人一次次地俯身大地的故事,从街道到田野,从抗洪救灾现场到抗击疫情一线,他们用笔和镜头记录下一个个鲜活生动的中国故事,描绘出这个时代波澜壮阔的奋斗图景。



今年9月,我院对学生组织进行了机构改革,增设了大学生记者团。启动仪式上,陈建漳为大学生记者团授牌。随后,孙捷敏、陈建漳为大学生记者团3位代表颁发校园记者采访证。3位同学激动表示,今后会更加严格要求自己,保持作为一名未来新闻工作者的初心和担当,成为有定力、有情怀、有本领的新闻人。




启动仪式结束后,参与人员跟随讲解员杨佳鑫同学的步伐,参观此次记者节“五个一”系列活动之“一场展览”的内容。本次展览的主题是“百年瞬间,筑梦中国”,分为“记者节由来”、“重要奖项”、“百年瞬间”三个模块。今年恰逢建党一百周年,回顾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征程,记者的身影伴随其间。因此,在“百年瞬间”模块,截取百年党史过程中记者拍摄的精彩画面或者重要记者、重要新闻报道,既是为庆祝第22个记者节,也为庆祝建党一百周年献礼。



新时代,新媒体,新担当,新作为。大学生记者是校园新闻战线上的主力军和生力军,是新闻战线的重要后备军。据悉,新闻传播学院将陆续开展“五个一”——一场讲座、一次展览、一场参观、一系列专题采访和一场征文比赛的系列庆祝活动,旨在活跃校园文化氛围,提升学生专业素养,培养学生成为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继承者、践行者,为第22个记者节的到来献礼。

 

记者节简介:

1937年11月4日,范长江、羊枣、袁殊等人考虑到当时国内局势,把即将成立的组织命名为“中国青年新闻记者协会”,并于同年11月8日在上海宣告成立,这一组织就是中国记协的前身。1949年12月23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务院颁布的《全国年节及纪念日放假办法》中明确规定了“记者节”,《办法》对年节和纪念日放假规定这样表述:“其他各种纪念节日如:二七纪念、五卅纪念、七七抗战纪念、八一五抗战胜利纪念、九一八纪念、护士节、教师节、记者节等,均不必放假。”但因为当时没有确定具体日期,因此长期以来中国新闻从业人员一直未庆祝过记者节。到2000年8月国务院正式将11月8日定为记者节。作为中国仅有的五个行业性节日(护士节、教师节 、记者节、中国医师节、中国农民丰收节)之一,记者节的设立,体现了党和国家对新闻工作者的肯定。

 

(文:李雯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