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传要闻

第六届海峡两岸青少年新媒体高峰论坛暨两岸青年微视频展映峰会在我校举行

来源:   发稿时间:2019-09-05 00:00:00

6月17日上午,由新闻传播学院特别协办的第十一届海峡论坛第六届海峡两岸青少年新媒体高峰论坛暨两岸青年微视频展映峰会在我校东区报告厅举行。

本次活动以“未来影像 海峡情缘”为主题,共展示两部台湾短片、三部大陆短片(其中我院学生拍摄的作品一部)。校党委副书记肖庆伟出席活动并致辞。全国台联文宣部巡视员、台声杂志社执行副社长武晓峰,中央戏剧学院教授、资深影视教育专家、未来影像•亚洲国际青少年影像作品展映活动组委会终审评委孙宏华,中华文化促进会副秘书长、传媒中心主任、未来影像·亚洲国际青少年影像作品展映活动组委会终审评委林平,中华文化促进会副秘书长、传媒中心副主任、未来影像·亚洲国际青少年影像作品展映活动组委会秘书长冯学东,台湾资深影视导演、中华微电影协会会长王天伦,以及五部短视频的青年主创十余人等出席活动。新闻传播学院党政领导及200多名师生参加了活动。活动由冯学东特约主持。

现场展映的五部短视频中,我校15级广播电视编导专业沈红拍摄的《冰箱》,作为开幕短片,以轻喜剧的方式讲述了出生在单亲家庭的高中生程功,在经历了一系列奇葩而又曲折的故事后,最终因为善良和坦诚赢得了一台冰箱。台湾义守大学黄子芸的《爱是自由》和台湾东方设计大学谢恩惠的《共犯》都从聚焦校园霸凌入手,探析这一现象背后深层次的社会缘由。北京电影学院王泽宇的《抵抗者》和上海视觉艺术学院翟梓凝的《无猜》则分别将镜头对准战争题材和儿童题材,通过完整的叙事和真挚的情感记录平凡生活中的感动。

展映结束后,几位青年主创就作品的创作心得和体会与两岸专家进行了深度交流。与会专家高度肯定了青年学子们的创作热情,并对作品中的闪光点与不足进行点评。中央戏剧学院教授孙宏华认为,现场展映的五部作品虽然都不具备商业元素,但却能打动观众,这很难得,也是当今很多商业电影所达不到的。他勉励青年学生不应该只满足于自己,面对市场的时候,更应该从受众能否接受出发来进行选材拍摄。

活动中,校党委副书记肖庆伟和台声杂志社执行社长武晓峰为五部展映作品的主创颁发第六届海峡两岸青少年新媒体高峰论坛微视频展映荣誉状。

本次微视频展映峰会的开展,带动了两岸新媒体的交流与发展,为两岸青少年在新媒体领域内的交流与思想互动及青年创新创业搭建平台,也进一步扩大了闽南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在海峡两岸的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