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园地

云端书声朗朗,疫期书香阵阵——新闻传播学院教工第二党支部“疫期朗读 亲近书香”主题党日活动

来源:   发稿时间:2020-04-26 11:11:03



为迎接第25个世界读书日,响应习近平总书记“把读书当成一种生活态度、一种工作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境界要求”的号召,423日下午三点,新闻传播学院教工第二党支部在腾讯会议平台上开展了本月的主题党日活动。围绕“疫期朗读 亲近书香”的主题,支部党员介绍各自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阅读的一本书籍,通过朗读章节片段和发表读书心得的方式进行了线上分享和交流。

罗志超:《读城记》

罗志超同志以易中天《读城记》中关于武汉的片段朗读拉开本次活动的序幕。他追忆说在疫期阅读本书,源于听了钟南山院士那句“武汉,是一座英雄的城市”之后。本书是易中天的城市散文集,记录了武汉等六座城市的城市风貌和个性。英雄的城市在于英雄的人民,大气和勇气,坦诚和直爽是武汉人民的底色,既让他们能在恶劣条件下挺熬过来,也令他们能为防疫大局做出牺牲。他希望通过阅读书中“生命的劲歌”,来为武汉人民献上“英雄的赞歌”。

侯凡跃:《人间草木》

侯凡跃同志选择厦门大学周宁教授 《人间草木》一书描写弘一法师的相关片段进行朗读。他介绍说该书分析了4组人物,一组传教士,一组圣人,一组和尚和一组自杀的人,作者认为这些高贵的、圣洁、优美的灵魂,像试验品一样替我们活过真正的精彩的人生。此书文笔流畅优美,读来可以对人生多一份感悟。

曾绚琦:《蒋勋说红楼梦》

曾绚琦同志朗读了《蒋勋说红楼梦》中两个与教育相关的片段。她表示作为一个教师和家有青春期小孩的母亲,读后感触良多,尤其在如何与孩子、学生相处,如何教育引导他们引起她深入的思考,并重点分享了其中的两段话:“教育最重要的并不是给成长中的孩子一个你不要东想西想的答案,而是告诉他我曾经有过跟你一样的感受”,以及“美的教育可能是最重要的事物,美的熏陶不是道德,不是法律,可是如果你多看电影、多看戏曲、多读小说,你对人性有所了解以后,会有一种人性上的开放与活泼。”

胡鸿影:《七堂极简物理课》

胡鸿影同志朗读了意大利物理学家卡洛·罗韦利《七堂极简物理课》一书的开篇“少年时代的爱因斯坦曾度过一年无所事事的时光。很可惜,现在很多青少年的父母经常会忘记这样一个道理:一个没有‘浪费’过时间的人终将一事无成……”她表示作者通过诗意的讲述,向我们介绍了艰涩难懂的物理学理论,帮助我们以科学的视角去看待世界和宇宙,以科学的思维去了解我们的过去、现在和未来。并推荐感兴趣的党员可以延伸阅读作者的另一部现象级科普书籍《现实不似你所见》。

吴梅君:《我们仨》

吴梅君同志选择杨绛先生的《我们仨》中“我们俩老了”的片段进行朗读,她从短短几百个字中深深感受了杨绛先生对家的感情,对家人的怀念,对丈夫的爱。并被书中杨绛先生所说“梦中凄凄惶惶,好像只要找到他,就能找到回家的路”深深打动,表示就算哪一天我们忘记了这本书的内容,也绝对不会忘记这真挚的感情。

于得溢:《小王子》

于得溢同志推荐了一本所有大人们都应该读的童话《小王子》。他认为这部童话的魅力,不是在于营造了一个唯美而虚幻的世界,而是用最美的文字和独到的洞察力描绘了我们所身处的世界。从小王子所到过的星球,我们已经能看见大人们并不比孩子们高明多少。对此,他诙谐地表示“关于这一点,既当过孩子又当过大人的我可以用我的脑袋发誓!”

党委书记方琼同志为此次的线上主题党日活动点赞,在世界读书日当天,以“疫期朗读 亲近书香”主题,让主题党日活动既有高度,也有温度,不仅有“书香气”,也有“烟火气”。大家用一本书、一首诗、一段话分享了读书体会与生活感悟,读书是一种习惯,使人明智。此次疫情改变了人们的生活节奏,改变了人与人之之间的交流方式,也为云端党建打开了一扇窗,让我们“宅”家也能过好党内政治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