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园地

新闻传播学院“全省党建工作样板支部”教工第二党支部年度成果报告

来源:   发稿时间:2019-12-30 22:19:22

新闻传播学院“全省党建工作样板支部”

教工第二党支部年度成果报告

 

教工二支部在学校党委和学院党委的关怀下,紧紧围绕学校和学院发展的中心工作,立足本支部申报省级样板支部的建设目标,充分发挥支部战斗力和凝聚力,调动支部成员的积极性,立足本职工作,在平凡的教学科研岗位上兢兢业业,作出不平凡的业绩。

一、夯实基础 加强支部的组织和制度建设

2019年以来,支部努力加强支部的组织和制度建设,不断提升支部凝聚力、战斗力和执行力。20196月份,支部以换届为契机,选配真正素质高、有能力、有服务意识和奉献精神的同志担任支部书记和支部委员。支部充分落实双带头人制度,落实党支部书记、支部委员党建工作责任,打造优质支部委员会。无论是前任党支部书记汪曙华老师,还是现任书记罗志超老师,均符合思想政治素质好、党务工作能力强、学术科研能力强的一好双强的标准。罗志超老师接任汪曙华老师担任书记,更年轻、更有活力,能够更全面深入地抓好支部各项工作。支部重视加强制度建设,认真学习践行《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不断提升支部工作标准化、规范化水平,有效提升了支部党建工作水平。

二、加强政治学习、打造学习型支部

“加强政治学习、打造学习型支部”是本支部的首要目标,近一年来,本支部认真学习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学思想的基础上进一步学本领、学业务。努力做到班子带头抓、带头学、带头用,形成良好的学习氛围。

20195月,支部书记汪曙华老师作为学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代表,与支部党员、学院党委组织员单联娟老师共同参加了我校赴厦门大学参加“学习贯彻新《条例》提升基层党建水平”专题培训学习。重点围绕《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的贯彻落实进行学习,通过学习培训,有效提升了自身的党建工作水平和本领能力,将学习培训成果运用到党务实践工作中后,也促进了支部建设和各项工作的推进。

 

 

支部书记汪曙华老师与支部党员党委组织员单联娟老师参加党务培训

 

201911月份,本支部前任书记汪曙华老师和现任书记罗志超老师均积极参加了闽南示范大学“四有”青年教师卓越班第一期的学习并顺利通过考核后结业,我校“四有”青年教师卓越班是校党委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教师提出的“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要求的重要举措。

 

 

 

本支部两任书记汪曙华、罗志超老师参加教师卓越班学习并顺利结业

 

支部坚持三会一课制度,以三会一课为载体深入学习讨论。完善组织生活,严格组织生活考勤,保证在职党员100%参加组织生活。支部还开展了丰富的学习活动,通过演讲、座谈会等多种形式,深入开展学习,展开讨论,扩大并巩固学习成果。支部通过加强思想政治学习带动业务学习,使得支部老师教学和科研水平不断提高,在学院教师中做出了好的学习表率。如,2018年至20196月,支部张小琴老师与于德溢老师分别赴香港浸会大学和中国传媒大学访学,提升了科研和教学水平。20198月,支部汪曙华、曾绚琦老师利用暑期参加南开大学举办的全国实证研究培训班学习。201911月,曾绚琦、胡鸿影老师参加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培训。

 

支部开展集中业务学习

20199月以来,借着全校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之机,本支部把学习教育、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于主题教育活动的全过程,以爱国主义为先导,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师表风范为重点,对党和国家忠诚,对问题差距实诚,对教育事业虔诚,在学习型支部的建设上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

三、守本固本强本,主题教育活动出特色

1、守爱国之本色 追寻初心使命

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精神的核心,借着举国上下欢庆新中国70华诞之机,本支部积极开展了一系列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主题的教育性活动,包括“我向祖国表白”主题党日活动、参加学校国庆升旗仪式和各自观礼国庆阅兵直播、针对国庆热映的《我和我的祖国》开展观影心得交流,针对新近出台的《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开展的爱国主义融入教学交流等,这些活动激发了本支部党员的爱国热情,陶冶了本支部党员的爱国主义情操,增强对爱国主义宣传教育的理论自信和行动自觉。

                                                       (“我向祖国表白”主题党日活动)  

2、固教育之本分 坚守初心使命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借着召开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专题会议之机,支部党员对照党章规定的党员条件和义务权利、《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从18个方面逐一进行对照检查。本次会议既促使了支部党员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对标对表抓好整改,也促使了支部党员以正视问题的实诚,弘扬斗争精神抓整改,并通过从严从实抓整改、真刀真枪抓落实来稳固教育本分,坚守初心使命。

(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专题会议)

 

3、强教师之本职 践行初心使命

以习总书记关于“四个引路人”和“四有”好老师的重要论述为前进方向和奋进动力,本支部积极通过主题党课强化认识,支部党员陈思宁和汪曙华分别为学院支部书记做了《守初心,担使命,加快新闻学科建设步伐》和《牢记为民宗旨以师生为中心破解发展难题》的主题党课。支部书记罗志超则为支部党员做了《坚守教育初心 勇担教师使命》的主题党课,以此参加学校组织的微型党课大赛获得了三等奖。支部党员在听完党课后,纷纷结合自己的从教经历谈了自身的教育初心,既有回顾也有反思,既促使支部党员砥砺党性心性,也促使支部党员自觉育人育材,从而有利于支部党员做好教书育人、铸魂育人的本职工作,践行初心使命。

 

 

                                          (罗志超老师的微党课视频)

 

四、立德立言立行,先锋模范作用出成绩

围绕闽南师范大学建设“新闽师”的中心工作,支部每一位党员都争做新时代立德树人的标兵,力争在师德、教育、教学、教研、管理、服务方面成为教书育人的先锋,争创好业绩,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并在日常工作的点点滴滴中做出了实实在在的成绩:

1、践行宗旨,服务群众

前党委书记陈思宁义务为本院教师拍摄用于人脸识别的认证照,省去了许多教师自行前往照相馆的麻烦。前支部书记和学院党委委员汪曙华精心发动和组织学院部分老师和学生参加省传播学年会,为我院与其他省内高校的科研交流创造机会,支部党员罗志超和于得溢分别荣获省传播学年会优秀论文一等奖和三等奖。汪老师还牵头开展了基层党组织使用学习强国平台推进不忘初心学习的研究,并形成了五千多字的报告《充分利用“学习强国”平台推进基层党组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的研究——基于新闻传播学院师生的调研》。支部组织委员吴梅君和党员张天宇在学校庆国庆教工和学生合唱比赛中负责拍摄器材的调度,为合唱比赛的圆满成功提供了直播保障。

 

2、指导学生,实践育人

支部党员胡鸿影精心组织和悉心指导广告专业学生参加两大全国性广告赛事,其指导的学生参赛作品在2018年大广赛上荣获全国总赛区优秀奖4项,福建分赛区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在2019年大广赛上荣获全国总赛区优秀奖2项,福建分赛区二等奖1项,三等奖6项,她本人也被评为大赛优秀教师。支部党员张天宇则利用午休及其他休息时间,指导教育科学学院学生参加全省青年志愿者演讲比赛,并帮助该同学制作伴奏与相关配音,最终该生在比赛中喜获一等奖,为学校增添荣誉的同时,也为青年志愿服务的宣传活动做出贡献。支部党员曾绚琦指导学生参加“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意大赛期间,带来学生团队深入乡村开展实地教研。曾绚琦还和汪曙华携学院编辑出版学专业师生发起了“书香中华”大学生图书出版选题策划大赛,并成功举办了三届,为学生增强专业技能提供了良好的锻炼机会。

                                                          (胡鸿影老师奖大广赛优秀指导教师奖) 

3、深入学生,真心关爱

支部党员曾绚琦、胡鸿影、吴梅君、侯凡跃、于得溢和罗志超作为班主任,通过走访学生宿舍,进行学生单独谈心等多种方式,及时掌握学生思想动态和学习状态,进行有针对性的疏导和辅导,拉近与学生之间的距离,履行好班主任的各项职责。支部党员曾绚琦、吴梅君、林清华、罗志超因为在师德师风上的表现优异,在学院2018年师德师风考核中获得优秀称号(一共6人)。支部党员汪曙华和罗志超作为学校首批四有青年教师卓越班的成员,自觉在平时的教学科研中坚持“四有”标准,踏踏实实上好每一节课,帮助学生正确掌握了各门课程的基础知识并能灵活运用,并以灵活多样的教学方法、生动活泼的课堂氛围、宽松自由的师生互动收到了学生们的普遍欢迎。 

综上,一年多来,支部各项工作有序开展,不少活动效果明显,支部党员严守初心勇担使命的思想自觉更加牢固,践行宗旨为民服务的担当精神显著增强。展望未来,支部将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务实的工作作风,在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取得的成果上,狠抓整改措施落实,探索长效机制建设,确保在今后的工作中取得更大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