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园地

新闻传播学院“全省党建工作样板支部”教工第二党支部年度工作总结

来源:   发稿时间:2019-12-30 22:06:17

新闻传播学院“全省党建工作样板支部”

教工第二党支部年度工作总结

一、基本情况

新闻传播学院教工第二党支部(以下简称教工二支部)积极响应校党委号召,于201810月积极申报福建省“党建工作样板支部”,20193月,中共福建省委教育工委发文,宣部全省高校党建工作标杆院系、样板支部和“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培育创建单位名单,本支部顺利入选。

作为我校首批省级样板支部之一,教工二支部现有党员13名,均为正式党员;其中博士3人,硕士8人;高级职称4人。20193月至20198月由汪曙华担任支部书记,20199月起由罗志超老师担任支部书记,于德溢老师担任组织委员,吴梅君老师担任宣传委员兼纪检委员,支部内方琼老师、汪曙华老师、单联娟老师均为我院现任党委成员,张锐老师为我院纪委委员,其余党员均为我院一线教学、科研或教学管理骨干教师,是一个组织机构完善、分工明确、富有凝聚力和战斗力的高校基层党支部。

二、制定规划

教工二支部正式入选样板支部后,院党委高度重视,积极支持和指导本支部开展样板支部建设工作。20193月下旬,本支部开展建设规划研讨,初步确立第一年度建设规划。

(一)基本目标

加强政治学习,打造学习型支部。加强支部的组织和制度建设,提升支部凝聚力、战斗力和执行力。卓有成效地推动师德师风建设。

(二)具体举措

1、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2、坚持三会一课制度,以三会一课为载体深入学习讨论。

3、以2019年支部换届为契机,选配真正素质高、有能力、有服务意识和奉献精神的同志担任支部书记和支部委员。

4、以支部为平台,大力推动师德师风建设。

5、组织党员进行廉政学习教育,认真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积极开展党风廉政教育活动。

三、工作落实

根据第一年度工作规划,在院党委的悉心指导和支部全体党员的齐心协力下,本支部将上述各项举措一一落到实处,现将过去一年的主要工作总结如下:

(一)结合主题教育活动,全面加强支部思想建设

支部本着理论学习与业务学习相结合、集体集中学习与个人分散自学相结合的原则,坚持定期开展学习活动,深入领会中央各项大政方针的精髓要义和实践要求,重点把握中央关于高校教育的指导思想与工作要求,及时了解学校党委的各项决策部署。通过学习体会的交流与讨论,增强学习的质量与效果,自觉地把个人的思想与行动统一到中央和学校的要求上来,切实达到理论学习引领实际工作的根本目标与作用。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支部将把系统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主题教育的重中之重,在深学细造笃行上下功夫。通过制定学习计划、细化学习安排,做到学习有思考,交流有深度,使支部党员深刻理解了初心使命的内涵要义,坚守教育报国初心更加有笃定,勇担筑梦育人使命更加有自觉。

(教工二支部和教工一支部联合开展专题学习活动)

 

(二)落实支部各项制度,着力推进支部组织建设

支部高度重视党员的日常教育和管理,做到加强教育,健全制度,注重实效。一是坚持“三会一课”制度,定期开展政治学习,不断提高全体党员的理论素养和党性修养;定期讨论支部工作,发扬党内民主,查摆纠正工作中的缺点错误,保证支部的健康发展。二是坚持组织生活会制度,通过深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支部成员间开诚布公,坦诚相待,相互提醒、相互帮助,以集体的力量促进个人的思想进步与工作发展。此外,通过查找支部成员存在的共性问题和支部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不断增强支部成员的理想信念与宗旨意识,不断推动支部工作常总结、常思考、常完善、常改进。三是坚持支部民主集中制度。支部以坚决维护中央权威、自觉坚持集体领导、严格按照程序办事和切实提高决策水平作为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的基本要求,规范议事内容、议事程序、议事纪律,把工作做深做细,提升了支部成员的执行力和战斗力,发挥了支部战斗堡垒作用。

(教工二支部开展组织生活会)

(三)狠抓党风师德教育,高度重视支部作风建设

支部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坚持勤政廉政从领导班子做起,认真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深入开展党风党纪教育、法制教育和警示教育,从而增强党员干部的自律意识,推动党风廉政建设。每到重要节点,党支部向全体教师进行警示教育,要求教师牢记廉洁准则,廉洁从教,切实筑牢廉政防线,保证支部风清气正,确保教书育人事业健康发展。

支部把抓师德建设提到了更加突出的位置,牢记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自觉学习全国和我校最美教师的先进事迹,总结这些先进教师的教育思想和教育方法,弘扬爱岗敬业、教书育人、乐于奉献的师德风尚。教育引导教师不忘初心、潜心育人,争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