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校党委副书记肖庆伟为新传学子讲授形势与政策课

来源:   发稿时间:2022-05-21 17:31:23

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国家统一之基,民族团结之本,精神力量之魂。为了引导青年学子树立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共同体理念5月19日下午,校党委副书记肖庆伟在博中305为20广告班的同学们讲授主题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共同绘就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壮美画卷》的形势与政策课。

授课中肖庆伟简明扼要地从三个方面讲解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共同绘就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壮美画卷”的要领。

一是团结之源。我国各民族是一个统一的整体。各民族之所以团结融合,多元之所以聚为一体,源自各民族文化上的兼收并蓄、经济上的相互依存、情感上的相互亲近,源自中华民族追求团结统一的内生动力。

二是变化之巨。要全面认识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伟大成就。各民族贫困地区如期实现脱贫,经济社会发展迎来历史性的变迁。人们手足相亲,守望相助。各族群众不断增强“五个认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三是长远之治。习近平在2021年8月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中提到“做好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要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党的民族工作的主线。”推动长远之治的第一步便是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的精神家园,中华民族与各民族文化,犹如主干与枝叶,根深干壮才能枝繁叶茂。同时更应该推动民族地区的现代化建设,各民族的广泛交流。提升民族事务的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对民族领域的风险隐患早防范,早化解。

最后,肖庆伟寄语学生: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维系中华民族团结统一的强大精神纽带和推动中华民族发展进步的强大精神动力。各位同学生在全新的时代,要不断精进自身,砥砺前行,坚定理想信念。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共同绘就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壮美画卷。

蓝图已绘就,奋斗在今朝。通过本次形势与政策课,同学们更加深刻地了解了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同学们纷纷表示,作为新时代青年,应当全面发展,提高专业素质的同时磨练精神意志,踏踏实实地为国奋斗。

&图:欧阳雯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