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我院党政领导为学生讲授形势与政策课

来源:   发稿时间:2022-05-14 22:00:00


近日,我院党委书记方琼、院长林大志,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分别为我院本科生讲授题为《不断推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共同绘就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壮美画卷》的形势政策课。

课上,方琼旁征博引从三个方面为同学们阐述了共同富裕的丰富内涵。一是共同富裕的科学内涵。她强调共同富裕是建立在社会生产力高度发达的基础之上、是存在一定差距的共同富裕、也是人民群众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的“双富裕”。二是共同富裕的实践途径。方琼用大量事实和详细数据解释了我国共同富裕当前存在的问题,并结合发达国家尤其是“北欧模式”的经验,阐明了通过高质量发展、勤劳创业创新、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及优化分配制度等推进实现新时代共同富裕的具体举措。三是认清共同富裕的未来征程。征途漫漫,惟有奋斗,实现共同富裕需要汇聚起14亿多中国人民的磅礴力量。通过方琼的讲解,同学们对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同时也深刻感受到,只有树立远大理想、担当时代责任、练就过硬本领,才能让共同富裕的美好图景展现在神州大地。

课末,方琼殷切寄语同学们,要将党的要求落实到生活中,将“小我”融入“大我”,不断完善自己,提升自己,在实现民族复兴的赛道上奋勇争先!

林大志引经据典、结合实际,带领同学们全面回顾了中华文明历史长河中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奋斗的历程。不同民族在长期不断的融合与交流中,共同熔铸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作为新时代大学生,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切实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一是深刻把握中华民族多元一体的基本国情,增强文化认同。二是全面认识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伟大成就,提升民族凝聚力。三是推动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实现长远之治。

林大志寄语同学们要打牢思想基础,紧扣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一主线,推动各民族坚定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高度认同。要尽自己的力量,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在多元中铸就整体,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为“共圆伟大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我院党委书记方琼进行授课)

(我院院长林大志进行授课)

(文:欧阳雯慧 周金  图:陈莉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