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诚实守信、廉政教育、预防诈骗”——21级新生线上主题班会顺利召开

来源:   发稿时间:2021-09-29 17:09:50



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同学们共建诚信自律的学风加强新生的安全防范意识,21级辅导员邓拓老师9月25日晚20:00通过腾讯会议开展了以诚信·廉政·防骗”为主题21级新生线上班会。此次班会分为“弘扬诚信美德、思考廉政建设、提高防骗意识”三个模块。会议别开生面,收效良好。

会议初始,邓拓老师就“诚信”话题,与同学们理性探讨“何为诚信?”。接着,同学们通过学习诚信主题的格言和故事,在伟人的身上汲取诚信的力量。最后,结合社会生活的实际,邓拓老师以一首朗朗上口的诚实守信诗告诫同学们:“承诺一定讲原则,培养诚实好品质。平等公平去竞争,争做文明大学生。”并呼吁同学们弘扬诚信美德,共建诚信自律的学风

第二模块是关于“廉政教育”。21级辅导员邓拓向大家阐释了“什么是廉政,并通过相关数据的对比,结合当前反腐败形势及现状,深刻展现了近年来我国政府对反腐力度的加大,帮助同学们对廉政形成清晰认知,并自觉提高法律观念和自律意识。

为了提高新生安全防范意识,预防校园诈骗情况的发生,邓拓老师重点讲解了第三模块“防骗”主题的内容。通过列举常见的诈骗方式,强调易被诈骗对象的特点,引导同学们树立防骗意识,提高警惕。对此,邓拓老师强调:“在日常生活中,要做到不贪图便宜、不谋取私利、不能轻信花言巧语。”此外,为切实保护学生免受财产及人身侵害,邓拓老师结合同学们的实际情况,教给同学们有效的防骗措施。希望通过这次主题班会的教育,能够提高同学们的防诈骗意识,增强同学们的自我保护能力。


此次主题班会的召开,不仅在同学们的心里播撒诚信和廉政的种子,而且切实增强了他们的安全防范意识和避险能力,对保障他们的人身财产安全,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