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我院举办“图书馆学科服务与数据资源运用”研究生专场讲座

来源:   发稿时间:2020-11-27 20:44:20

11月18日下午,应新闻传播学院邀请,闽南师范大学图书馆副馆长、陈添源副研究馆员为我院全体研究生做了“图书馆学科服务与数据资源运用技巧”讲座,参加此次讲座的有新闻传播学院院长林大志、副院长汪曙华,以及部分学院青年教师。

 

  

讲座开始,林大志院长致辞表示,现在研究学习中运用数字资源占比要比纸质资源更多,不断加强研究生对馆藏数字资源运用能力的培养非常重要。陈添源副馆长介绍,我校图书馆全年入馆量为110万,为了能够更好地为师生服务,图书馆在管理与服务上也在不断优化升级,例如,后期将推出借书归还之后暂缓上架的方式,以满足提前预约书籍的学生优先借阅。此外,师生可以通过图书馆一楼大厅自助机、图书馆官网、微信公众号、移动图书馆等多种方式进行馆藏图书资源自助检索。陈副馆长介绍了图书馆学科服务团队的相关情况,并表示图书馆5位老师组成的学科服务团队,愿努力为师生提供丰富的学科科研服务

讲座中,陈添源副馆长从纸质馆藏资源的利用、数字馆藏资源的利用、文献管理软件、图书馆学科服务四个方面讲解了研究生应该如何充分利用好馆藏学术资源和各类文献检索工具。并且着重讲解了如何利用数字资源,陈副馆长通过对知网、知网研学、学习通、FULink等资源进行现场操作的方式,使同学们学习到如何更快捷、更有效地获取和组织资料。此外,还介绍了多种文献管理软件,并提醒同学们要做好日常学习记录,使得文献资源整理更加系统有条理。

 

陈副馆长结合自己的学术经历,在论文写作与投稿方面,给同学们提供了一些非常有价值的建议与方法。他认为,研究生应该多看论文文献,并且将阅读过程中产生的想法及时记下来,然后再去查询相关文献以引发新的思考。另外,还建议同学们在论文投稿时要善于选择投稿期刊,会利用利用皮书数据库、知网期刊导航、慧科搜索等查找刊中原版目录页地址等方式获取投稿方式,以防止遇到假冒刊物或不良期刊中介。

最后,陈副馆长勉励研究生同学和青年教师们,要充分利用好图书提供的学术资源,认真做好学术积累,积极开展科研工作,力求早日产出较好的学术成果。据悉,本次讲座是我院“传媒新视界云端讲坛”总第九场讲座,也是本学期我院为新生举办的“大学学习启蒙系列讲座”第三讲,今后,学院还将继续为师生积极筹划举办多个系列的丰富讲座,以开拓师生的学习研究视野,不断促进学院教学科研、人才培养工作。

(文/胡天南   图/汪曙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