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新闻传播学院“传媒新视界云端讲坛”第3场.“就业创业系列讲座”第1场

来源:   发稿时间:2020-07-19 15:40:05

2020年7月8日晚,我院“传媒新视界云端讲坛”系列学术讲座迎来第三场。福建省世纪金石商业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我校招就处副处长(挂职)、创新创业导师夏瑶女士,应邀为我院毕业生举办“大学生如何应对后疫情时代的就业新常态”讲座,同时,该讲座也是我院为促进毕业生就业工作举办的“就业创业系列讲座”第1场。

夏瑶女士具有13年多个领域的连续创业及投资经验,3年省级众创空间、科技孵化器投资及运营经验,是厦门大学、福建师范大学、西南大学等13所高校的创新创业导师,7年【创就业心理】学科研究者、【对话CEO】访谈栏目创始人,2017年度福建省优秀女企业家。讲座采用腾讯会议形式在线开展,我院16级应届毕业生及部分面临实习求职的17级学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讲座中,夏瑶董事长以“知己知彼,百战不殆”开局,分析了在求职中,“知己”——自我规划、自我认知,和“知彼”——分析就业形势、其他求职竞争者,两个角度的重要性。在分析“后疫情”时代的就业形势时,她以数据等实证方式,列出了应届毕业生面临的三大困难:高求职数与低岗位招收数之间的矛盾、由线下面试改为线上招聘所带来的额外成本、以及因为国外疫情政策滞留国内的留学生增多导致的求职竞争增大。鉴于此,她鼓励毕业生们调整自身求职心态:一是以目标为导向,“以终为始”;二是“敬畏时间”,持续锻炼恒心、毅力;三是“行动起来”,切忌好高骛远、“无所谓”和“佛系”,回到现实,回到当下。

在互动环节,有学生就创业过程中商业谈判的技巧提出咨询,夏瑶女士指出,一切技巧都只是“锦上添花”,只有通过大量练习、知识储备,才能有足够的底气与对方洽谈。她以我校某获得国家级“互联网+”铜奖项目为例,主讲人在赛前将自己的演讲稿磨练了200多遍。因此,各位同学在求职中也应以此为鉴,只有不断地提升自己、不断的锻炼,才能提升自信,更好地在求职竞争中获得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