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建设

新闻传播学院实验室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程序

来源:   发稿时间:2020-04-18 17:36:50



为控制和妥善处理我院实验室发生的意外事故,最大限度的减少事故造成的损失,维护师生生命和学校财产安全,并及时更正错误以避免类似事件发生,保障教学和科研工作的正常秩序,结合我院实验室的具体情况,特制定本程序。

 

(一)   意外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作业流程

 



 


 

 

 

 

 

 

 


(二)   意外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作业流程说明:

1、接报事故

发生突发事件后,实验室负责人应立即向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领导小组组长报告。报告的内容必须包括:事件名称、发生地点和时间、涉及人群或潜在的威胁和影响、报告单位、报告人、联系人及通讯方式;尽可能报告的信息内容包括:事件初步性质、严重程度及发展趋势、可能的原因、已采取的措施等。可视实际情况先进行口头报告,后提交事故报告表,将此报告交由学院办公室存档。

2、进程报告

进程报告内容为突发事件的发展与变化、处置进程、事件的原因或可能因素、已经或准备采取的整改措施等。对于重大或特别重大突发事件的进程报告除了向应急处置领导小组组长报告外,还应将事件发展变化情况及时报告学校及相关部门。

3、原因分析

由应急处置领导小组根据事故类型,召集相关单位、人员组建事故调查小组,针对所发生的事故对发生原因予以调查分析。事故原因可按照直接原因和间接原因进行分类。直接原因包括:人的不安全行为、物的不安全状态等;间接原因包括:技术原因、培训原因、安全管理、身体精神等。

4、整改措施制定

应急处置领导小组根据事故原因和调查小组的意见制定相应的整改措施,并对全院师生进行宣传教育。

5、结案报告

在事件处理结束后,事件应急处置领导小组应及时向学校或学院提交结案报告。结案报告的内容包括事件的基本情况、事件产生的原因、应急处置的过程(包括各阶段采取的主要措施及其效果)、处置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整改情况,并提出责任追究及今后对类似事件的防范和处置建议等。

 

(三)   附件:新闻传播学院实验室事故报告表


 

新闻传播学院实验室事故报告表

实验室

 

负责人

 

操作人

 

事故日期时间

 

损失报告

人员损伤:

 

 

 

 

 

设备损失:

事故发生经过

 

事故原因

 

实验室负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