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队伍

安拴虎

来源:   发稿时间:2020-04-01 16:28:35

安拴虎,1962年生,教授、编审、硕士生导师。福建省统战部两岸关系理论漳州研究基地专家委员会委员、福建省闽南文化研究会理事、福建省闽侨智库成员、漳州市政府特聘信息员。曾于河北师院、河北师范大学、漳州师范学院从事历史及传播学专业教学以及期刊编辑工作多年。主持国家社科课题《跨两岸传播中的“大陆形象”建构研究》一项,主持并完成省厅级课题多项。出版专著一部,论文近三十篇,获省、市级专业奖励三次,行业学会奖励多次。近年来主要研究方向为跨两岸传播与台湾问题,于大陆及香港学术期刊发表的相关学术论文主要有:《“大陆形象”的塑造与对台传播论纲》、《新时期“大陆形象”对台传播策略初探》、《跨两岸传播中的“共通意义空间”謭论》、《移动新媒体对台湾民意形成的影响及因应策略——以台湾年轻世代民意为例》、《两岸交流与“大陆形象”建构——“知陆反陆”现象解析》、《“一国两制”须在实践创新中加强融合发展功能》、《中国传统文化与“化独渐统”》、《“福佬人”的闽南文化身份与身份认同》、《从文化传播的角度谈汉字的繁简之争》、《影响两岸关系走向的差异性因素探析——从两岸共通意义空间谈起》、《发展两岸关系的文化学思考》、《<论语>的创办与归属之争》、《林语堂与邵洵美的合与分》等,其中《两岸交流与“大陆形象”建构——“知陆反陆”现象解析》、《“一国两制”须在实践创新中加强融合发展功能》二文均被中评社“头条”转发,引起较大反响。通过各种渠道上报信息多条,受到中央、省市级国家机关采用及嘉奖。此外,就台湾问题及两岸关系话题多次接受香港中评社采访,对时局的分析见解独到,鞭辟入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