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建设

新闻传播学院实验室简介

来源:   发稿时间:2020-04-18 19:46:33

新闻传播学院十分注重视学生的实习实践能力的培养,以“培养具有闽南文化特色、兼具良好人文素养与传媒技术应用能力的复合人才”的发展定位,以教育部专业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要求为依据,本着立足新闻传播专业,面向相关专业、辐射闽南周边高校、资源共享、服务社会的指导思想,建设实验教学中心。以科研反哺实验教学。鼓励教师开展实验教学研究,不断提高实验教学水平。

现我院拥有 3 个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传媒技术中心、新闻学与传播学专业实验中心及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下设 12 个专业教学实验室。

传播技术中心是在 2003 年广播电视新闻专业实验室基础上建设而成的,200 被评为福建省高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是我省传媒类专业首个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016 年在此基础上,整合虚拟演播、虚拟合成、虚拟现实实验资源和相关科研资源,申报省级“传媒艺术虚拟仿真实验中心”并获批准,对实现优质实验教学资源的共建共享、实验教学信息化建设、实验教学改革与创新都有积极的推动作用。

新闻学与传播学专业实验教学中心是福建省“十二五”高等学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项目,为新闻传播学院各专业的专业创作实践教学服务,同时面向艺术学院、教育科学学院、计算机学院、文学院、闽南文化研究院等相关学院,面向周边高校、地方电视台,积极开展校企合作和社会服务,实现资源共享,培养面向传媒业界需求的应用型传媒艺术人才。

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建设于2017年,分为三个主要实验模块,即虚拟视频节目创作系统、微电影虚拟创作系统、艺术灯光虚拟训练系统。

虚拟视频节目创作系统主要用于解决VR、AR、3D等终端虚拟场景内容的创作,包括三维立体扫描建模、虚拟现实元素仿真制作及全景视频拼接制作。微电影虚拟创作系统则解决剧本可视化问题,可快速生成动画,虚拟拍摄效果。在设计、快速生产、创意表达等方面大幅度的提升效率。艺术灯光虚拟训练系统解决了艺术灯光设计高成本,高耗时的问题,能够模拟逼真的三维舞台灯光环境,将静态的设计和创作转化为动态形式的再现,及时的捕捉和展现设计者的构思、创意和灵感。

本实验室在软硬件方面都配备齐全,在硬件方面,有目前行业流行的各类别VR眼镜终端、三维扫描仪、三维打印机、全景拍摄套装、灯控台、动作捕捉系统等;在软件方面有导演软件ICone,全景图片及视频后期制作软件Kolor套装及主流特效制作所需的液态、火焰和破碎三维插件。

自实验室成立以来,为全员4个专业的课程,如《虚拟现实技术》等,开设了多项实验教学项目,并在课余时间及暑假期间开设了多次虚拟现实内容创作培训班。同时,在教师的带领下,师生共同为多家单位制作VR全景视频及全景图、VR导览、虚拟演播室、微电影拍摄动画预演等。

2019年,我院整合实验室资源,设立闽南师范大学媒体融合发展研究中心。融媒体中心在作为新闻学院应用型人才培养、实训、产教研学转化、办学实践的重要载体和平台的同时,还承担着辅助学校宣传的工作。自中心成立以来,已承接慕课6门约1100分钟,微党课10余门及多个闽南合作项目与专题片的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