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苏禹成:融媒时代的新闻创新与回归

来源:   发稿时间:2023-06-05 20:49:40


64日晚,我院邀请福建日报集团闽南网漳州站站长苏先生就“融媒体时代的媒体变革与发展——以漳州电视台为例开展专题讲座讲座由林大志院长、汪曙华副院长共同主持,学院在校研究生及高年级本科生于博中102参加了讲座

苏站长以闽南网漳州站的发展探索经验为例,指出融媒时代下移动互联网的普及对媒体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苏站长认为融媒时代下的媒体要能够吸引受众关注,提升自身影响力,必须做到四点。第一是要不断进行技术创新,紧跟时代发展,不断完善移动直播技术,进行多媒体联动直播;第二,媒体要不断扩大自身时政影响力,找准重点,立足大众需求,更好地体现新闻的自身价值;第三要做好舆论监督,尤其是建设性舆论监督,将视线对准老百姓当下关注热点话题,有效发挥媒体监督性、批评性与建设性的作用。苏站长提出创新与回归的观点,他指出面对融媒体时代所带来的受众注意力碎片化的问题,媒体应当多维度、多方面打造传播体系,通过创新的报道方式与传播手段建立自身公信力,与此同时要回归新闻本质,敢于说真话、敢于听群众的声音,不能被粉丝和流量绑架,要坚定自身新闻理念,不断提升新闻质量。

讲座后,苏站长认真解答了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并欢迎同学们到闽南网漳州站调研、交流和工作。

 

                                          (文:章言;图:张宇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