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我院举办考研对谈讲座“沿途风景:当代学术何以为志业”

来源:   发稿时间:2023-05-18 22:03:19

5月14日,我院教师宁煜程在博东212教室与陈佳慧同学、赖晨宇同学展开了主题为“研途风景:当代学术何以为志业”的对谈讲座。我院2020级和2021级各专业同学参与讲座。

宁煜程老师表示,本次讲座内容并非完全目的理性的“考研方法论”,他更希望从宏观的学术价值角度出发,使同学们了解学术工作的内容和意义,从而理性客观的做出是否在未来从事学术研究的价值判断。

宁煜程老师为同学们“细读”了马克思·韦伯的《学术作为一种志业》,在讨论“学术是什么”的同时分析了当代国内的学术环境,最后从时空、学术工作内容、风险与价值4个方面总结了选择考研并从事学术研究的利弊。

随后,宁煜程老师与陈佳慧同学、赖晨宇同学围绕“上岸之路”展开了对谈。对谈中,陈佳慧同学、赖晨宇同学分享了择校策略、备考方法、学习心得等经验,与宁煜程老师就备考的“身-心”等问题展开了交流讨论,三人观点相通,言论视角互补,其经验具有可操作性的借鉴价值。陈佳慧同学鼓励英语基础好的学弟学妹可国内外协同准备。赖晨宇同学勉励学弟学妹要恪守学术信仰,抛开一切学业干扰因素勇往直前。

对谈结束后,宁煜程老师、陈佳慧同学和赖晨宇同学与现场听众展开了互动问答。现场的同学们就自身的学习经历提出了诸多实际性的学习困惑,宁老师与对谈嘉宾给出了详细的回答。

近4小时的对谈交流,宁老师与对谈嘉宾知无不言,言无不尽,为同学们献上了一场异彩纷呈的学术讲座。


                                               (摄影/唐诗韵、陈茂平  撰稿/施昕晔  文编&美编/周欣怡  责编/叶哲琪  编审/陈建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