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我院“传媒新视界云端讲坛”系列学术讲座开讲——著名学者赵振祥教授为新闻传播学院师生做精彩报告

来源:   发稿时间:2020-06-18 15:56:58

我院传媒新视界云端讲坛”系列学术讲座开讲

——著名学者赵振祥教授新闻传播学院师生做精彩报告

 

为提升教师的教学科研水平,拓展全院师生的专业视野,促进学院学术交流活动的有序开展,降低疫情对我院学术活动的影响,学院议定从本学期开始举办系列学术讲座。结合目前疫情防控的需要,讲座现阶段均在线上开展,定名为“传媒新视界云端讲坛”。经认真筹备,2020年6月16日,云端讲坛系列讲座迎来第一讲。

首讲邀请的讲座嘉宾是厦门理工学院副校长赵振祥教授赵振祥教授是国内新闻传播学领域著名学者,还兼任厦门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博士生导师中国新闻史学会副会长教育部新闻与传播学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赵振祥教授的报告题为《从媒体关系看新闻传播教育的未来发展》本次讲座于2020年6月16日晚19:30借助腾讯会议平台正式开讲,闽南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教师、研究生、本科生近200人聆听了赵振祥教授的精彩讲座。

讲座中,赵振祥教授首先从国内某著名高校取消新闻传播学本科专业的事件谈起分析了中国新闻传播学教育的发展现状和面临的三个困境,即专业缺陷、文化环境变迁以及媒体环境变迁其次,赵教授从专业融合的视角,以新闻学和公共关系学的融合为例,探讨了新闻传播教育的转型,赵教授认为新闻公关学在业务上能一体两用,目标上殊途同归,境界上也难分伯仲。赵振祥教授提出当下传播正经历两大质变,即传统媒体向融媒体转变新闻传播向资讯传播转变。他认为新闻传播学教育应该在嫁接中获取新生,通过与其他相关学科融合开拓发展空间。最后,赵教授分享了自己的学习和科研历程,提醒广大新闻传播学师生要以文化为基,筑牢专业基础勉励师生在专业发展上要站稳脚跟,扬长避短;求新求变,自成格局。

 

 

 

 

赵振祥教授的讲座关注学术热点,追踪学术前沿,内容丰富,深入浅出,在场师生表示深受启发。报告结尾,学院师生纷纷提问,与赵振祥教授亲切互动。最后,新闻传播学院院长林大志教授对赵振祥教授表达了诚挚的谢意,对系列讲座的设计思路进行了说明。

据悉,今后我院“传媒新视界云端讲坛”将分为不同子系列持续开展,为学院的科研工作提供方向指引,为教学工作提供助推之力。

 

(文/张雨榕/徐冰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