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园地

我院召开“迎中秋 庆国庆”港澳台暨少数民族学生代表座谈会

来源:   发稿时间:2023-09-27 23:37:24

暮云收尽溢清寒,银汉无声转玉盘。值此中秋来临之际,为了关心港澳台及少数民族学生的学习生活情况,使港澳台及少数民族学子充分感受中秋团圆温暖,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9月27日下午,我院在博东212召开了“迎中秋 庆国庆”港澳台暨少数民族学生代表座谈会。院党委副书记陈建漳、院团委书记邓拓、各年级辅导员及部分2023级班主任出席本次座谈会。座谈会由院党委副书记陈建漳主持。

10E64

陈建漳向全体港澳台及少数民族学生致以节日的问候。他表示,中秋节是中华传统节日。团圆文化不仅是中秋佳节的心灵寄托,更是中华传统文化里代表着和睦、团结与凝聚力的精神内涵。我院将一如既往地支持港澳台及少数民族学生的学习发展,希望大家能够紧紧团结在一起,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积极参与校园文化活动,促进校园文化融合。

873F

座谈会上,同学们品尝着代表民族团结精神的石榴,分享着金秋的柚子。座谈会在欢乐祥和、喜庆团圆的气氛中进行。苗族同学吴东花分享到,她的家乡在中秋节有“跳月”的风俗,以此寻找心上人,祈求婚姻幸福美满。来自中国台湾的纪筱琪分享到,她的家乡在中秋节的时候会吃月饼和吃柚子,家族会聚在一起烤肉。这起源于一句“一家烤肉万家香”的广告词,一句无心插柳柳成荫的小误会,成为中秋过节的小习惯。藏族同学格松次仁分享到,中秋佳节家乡有“寻月”风俗,沿着河流,跟着倒映水中的明月,把月影赏遍,然后回家团圆吃月饼。

14B24

我院特地邀请福建非遗剪纸传承人陈燕榕老师及其团队,为同学们进行《古老的文化乡愁——漫谈漳浦民间剪纸艺术》剪纸艺术讲座,并向同学们展示了精彩纷呈的剪纸技艺。陈燕榕老师以闽南剪纸的代表性艺术——漳浦剪纸为例,从漳浦剪纸的历史发展、艺术形态、文化内涵等方面为同学们分享了剪纸艺术的小知识,带领同学们领略博大精深的中华传统文化。同学们欣赏了各式各样的中国民间剪纸艺术作品,进行了中国剪纸知识抢答,并自己动手体验了中国民间剪纸艺术,充分感受中华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现场欢乐多多,趣味无穷。

CD9D

星月灿烂,陪伴相守。座谈会结束后,陈建漳带领各年级辅导员及2023级班主任前往学生宿舍,向全体在校生送上金秋时节具有独特闽南特色的节日礼物——柚子,并送上节日祝福。同学们纷纷表示,学院的暖心关怀让大家感受到了中秋佳节浓浓的暖意,增强了大家的归属感,留下了温情美好的回忆。


B58B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