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园地

青春力量,绽放光芒丨新传学子“返家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纪实(二)

来源:   发稿时间:2023-08-18 23:23:47

每一代的青春都有成长的定义

奋斗

迸发青年力量

为芳华增色

下面,我们继续跟随新传学子的脚步

看看他们的“返家乡”暑期社会实践情况吧


21编导3班 张雨颖

2023年7月10日至8月10日,我成为了漳州电视台的实习生。在此期间,我的主要工作是负责漳州文旅官方抖音号和微信视频号“花样漳州”的短视频创作。一个月之内,我不断地以00后的身份进行“整花活”,总计制作了10个短视频,引起了不错的反响。而我的作品中最具有代表性的是《假如漳州县区拟人化》系列视频,我运用了自己比较擅长配音的技能,将漳州各县区的形象变得生动有趣。该系列上下两部都获得了10万次以上的播放量以及两千四百次以上的点赞数,甚至还有网友艾特其它省市的文旅官方号来进行学习。这一个月以来,我锻炼了自己的实践能力,为未来成为一名更加合格的媒体从业人员积蓄了满满的力量。


22编导1班 康静瑜

暑假期间,我在泉州一家电商公司进行了实习,公司主营三农产品的产品图拍摄、短视频拍摄及销售。我主要负责拍摄和剪辑视频、制作宣传海报和电商平台的详情页。

在实习期间,我经常前往培训现场进行拍摄,在每次拍摄的前一天,我都会提前准备好设备,规划好拍摄角度和构图。培训结束后,我还需要剪辑相关视频,对其进行调色和添加音效等后期处理。这些工作使我熟练掌握摄影器材和后期制作软件,提升了我的创意思维和美感,同时也锻炼了我的沟通和团队合作能力。

通过这次实习。我深刻认识到,只有不断学习和进步,才能在未来的工作中更好地服务社会,实现自我价值。


22新闻与传播硕士 汤灿恒

今年暑假,我报名参加了“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回到了我的家乡——湖南省株洲市,在建设街道办事处担任宣传专干,为期一个月。作为新闻与传播专业的学生,我很高兴能够在实习中发挥自身专业知识与技能,为街道办负责报送选题、剪辑短视频、撰写新闻稿件、协助策划“升级文艺路青创街,打造文艺范网红街区”项目,拍摄制作《越平凡,越不凡》居民代表微纪实片。其中《甲午中日战争爆发纪念日芦淞区干群热议》、《警惕小学生特种兵式研学成形式主义》、《“洋脏话”服饰流行传导不良价值取向》、《警惕高考移民“初中化”阻碍教育公平》等选题被芦淞区党工委采用,获得上级和同事的一致好评。

22新闻与传播硕士班 谢欣宇

为了增强自身本领、服务基层群众、提高社会化能力,作为一名中共党员,暑假期间,我主动报名参加了江苏省太仓市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并在娄东街道办事处进行见习。我希望能够投身于基层社会治理,助力家乡乡村振兴。见习期间,我主要参与了共青团相关工作与宣传思想文化的工作。

通过一段时间的见习,我取得了一定的工作经验与成果:积极响应太仓团市委组织的“青年当家”志愿服务项目,协同团支部书记开展“‘青’凉一夏:大手牵小手 夏日送清凉”暑期志愿服务活动、“打假防暑谣言 守护夏日安全”安全知识科普进社区活动等服务青年、服务群众的优质活动。在每一次的活动中我都发挥专业所长,进行海报绘制、微信推送制作、新闻稿撰写与修改、活动现场统筹调度等。

除此之外,作为新闻传播专业学子,更应当知行合一学以致用。因此,在见习期间,我还参与了网评撰写工作,所撰写的评论《清朗行动,更应“青”力而为》在苏州日报媒体平台发表。


22新闻与传播硕士班 章言

作为一名新闻与传播专业的学生,为了能够提升自己的专业技能与实践水平,这个暑期,我主动来到家乡——三明市大田县县融媒体中心实习。实习期间,多次的外出采访让我学习到了如何抓取新闻事件的关键信息以及如何更精确地进行表达;新闻稿件的撰写让我认识到了如何用新闻语言去记录发生在居民身边的新闻事件。此外,我还了解了各类媒体平台的特性和运作方式,使我明白了在不同平台上,如何用不同的方式去传达信息和吸引读者。总而言之,这次的暑期实习让我对新闻行业有了更深入的理解,对融媒体中心的工作有了更直观的感受,也让我认识到作为一名新闻人,不仅要有敏锐的观察力,还要有严谨的工作态度。我相信这次实习经历将为我未来的职业生涯打下坚实的基础。


(文编&美编/周欣怡  责编/邓拓  编审/陈建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