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之窗

点点微光汇星河,生生不息为传媒|访新媒体记者洪涵

来源:   发稿时间:2021-12-13 19:20:10

随着互联网和自媒体的发展,新闻记者已经不仅仅只停留在简单的信息采集和编写,而是扮演着日益重要的角色,他们就像点点的微光汇成璀璨的星河一样,为传媒行业带来生机与活力。那么,何为新媒体记者?新媒体记者的日常工作又包括哪些方面呢?带着对这一行业的诸多疑问,我们有幸邀请到我院广播电视学专业的优秀毕业生洪涵来探讨这些问题。


洪涵,新闻传播学院广播电视学专业17级学生,现就职于漳州电视台漳州广播电视报社。目前主要负责漳州市文化和旅游局官方抖音花样漳州文之声账号运营和出镜,报纸和微信公众号的新闻采编,以及漳州政府网、政企直通车访谈节目的导播及后期制作

谈到成为一名记者的初心时,洪涵感叹道:“很多记者在初入行业时,会有一种抱负想要冒天下大不韪去揭露所谓的社会黑暗面,但等到真正进入这一行业之后,才会发现,新闻记者更想做的,或者更需要做的,是去传达更多向上、向善的内容,是成为一点点的微光,照亮周遭。


当谈及工作中的突发情况时,洪涵回忆起今年九月中旬时的一件事:疫情防控要求下,部分景区开始陆续发布暂时闭馆的通知。出于新闻记者对讯息敏锐嗅觉,她和搭档开始争分夺秒收集漳州各大景区的官方讯息,并持续关注各景区的官网及微信公众号,打算第一时间制作一条简单明了的视频新闻发布在“花样漳州文旅之声”的抖音平台。但由于制作的视频是卡点视频,同时又有时长限制,每每视频要制作完成的时候,总会有新的景区发布公告,只得重新卡点,如此反反复复十多次,最终成功发布了关于“漳州部分景区关闭”短视频。这条新闻短视频凭借其快速、全面、一目了然的优势迅速占据了本地热榜。“尽管当时已经是深夜,我和搭档忙得焦头烂额,不可开交。但时间紧迫,来不得半点分神和迟疑,现在听到那首卡了一万次点的音乐还会觉得魔鬼。”洪涵笑谈道。



由于新媒体平台的逐步兴起,人人都可以成为新闻传播者,有不少声音说“记者终将被淘汰”关于这个话题,洪涵认为二者最大的区别在于“道义”二字。她用“全民记者”的说法举例:在新闻现场,每个人都可以拿起手机拍摄视频发布到各平台,这时候全民记者的时效性确实要强于专业记者。但是相比之下,记者有着自身专业素养的加持,所以记者报道的层次会更深,也更擅长挖掘背后的真相,更明白应该如何去讲述新闻。自媒体时代下,很多博主大V为了博流量、赚眼球,引得各类反转新闻、虚假新闻层出不穷。但从事新闻记者这一行业的人永远不是为了功和利,而是为了自己所坚守的新闻理想,同时新闻记者有着自己职业道德准则和底线,这也是不可被替代的。即便随着新媒体的发展,机器人写作的出现,新闻记者也有其不可替代的新闻价值。因此她认为“记者终将被淘汰”这个情况不会出现。


最后,提及在工作中有哪句话能为她带来动力,洪涵向我们分享了一句话——生生不息的传媒生命。她认为这句话给她带来的感受要比“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来得震撼。她对这句话的理解是:无论个人还是整个新闻行业,都代表着永不熄灭、生生不息的生命与力量。之所以有这样的理解,是因为在她看来,新闻行业的生命有两种含义:“第一种从我自身出发,在我有限的生命里。我永远坚守自己的新闻理想,即使在过程中会出现千种磨难,万般挫折;第二种从整个行业出发,新闻行业生生不息,薪火相传。永远会有更多的新闻记者为新闻行业前赴后继,带着记者的使命,记录时代变迁,讲好中国故事。



正如洪涵所说,前方永远是光明的。新媒体记者的出现顺应了新闻传媒行业发展趋势,希望新闻传播学院的学生能在大学四年学习并掌握好专业知识与技能,谨记习总书记对新闻工作者的殷殷寄语,坚持正确的新闻志向,提高自身的业务水平,努力做党的政策主张的传播者、时代风云的记录者、社会进步的推动者、公平正义的守望者,成为生生不息的传媒行业中的一点微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