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台湾师范大学图文传播系主任刘立行教授专题报告

来源:内容管理员   发稿时间:2019-09-05 00:00:00

台湾师范大学图文传播系主任刘立行教授专题报告

来源:内容管理员 发稿时间:2019-9-5 20:28:00

11月20日上午,台湾师范大学图文传播系主任刘立行教授受邀莅临新闻传播学院,为师生开设了题为《创意从哪里来?——兼谈创作者的人格特质》的学术讲座。台湾中华电影制片协会理事长、崇右技术学院传播学院院长李祐宁导演出席讲座。新闻传播学院传播系主任胡鸿影副教授主持讲座。

讲座从19日晚的2016海峡两岸大学生微电影大赛颁奖盛典切入,刘立行教授对所有获奖作品给予充分肯定,认为都是以创意取胜,毫无商业目的。讲座中,刘教授结合自己的求学、教育、研究及实践经历,从“本身的文化土壤”、“社会心理的集体潜意识”、“世界观(对人的看法)”、“人口变项”、“本身生活经验”、“个人性格”、“模仿”等七个方面分析了创意来源的主要途径,并运用知名导演张艺谋、侯孝贤、蔡明亮等的电影创作实例,及法国导演贝特朗·塔维涅的《乡村星期天》等影视案例进行分析佐证,认为热情、真诚才是创作的源动力,创意是第二位的。刘教授的语言生动诙谐,讲座谈笑风生、热情洋溢,不时引来现场师生的共鸣与阵阵掌声。讲座的最后,他赠与大家“回归初心、面对自己、真挚热情、勇敢追梦”16字箴言,希望当代大学生能够“用功观察”、“研读资料”,创作出更多富有创意、优秀的微电影作品。

该讲座系2016年海峡两岸微电影产业文化论坛系列讲座的其中一场,对于提高我校师生的微电影创作能力,激发创意灵感,圆融创作者人格修养等具有重要的理论与实践指导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