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习就业

线上高校就业指导课程汇总(部分)

来源:   发稿时间:2020-04-18 23:34:22

 

1.《职业生涯发展与就业指导》

内容:

一是职业生涯发展与规划导论,帮助学生了解课程,掌握学习方法,激发学习兴趣,认识到职业规划的意义,职业规划中常见的误区。二是自我探索部分,从兴趣、技能、价值观等维度进行自我探索,了解什么是兴趣、技能和价值观,并利用相关理论来介绍自我探索的相关方法。三是工作世界探索,从专业角度出发,了解专业与职业的关系,以及可能的就业方向。四是职业决策与行动计划,介绍决策风格与常用应对方法,帮助学生了解个人在职业决策中存在的挑战和困难,并愿意自主决策,并且引导学生将生涯目标具体化、可行化,并落到实处。五是简历与面试,这部分是主要是求职辅导,介绍简历与面试的作用,引导学生掌握有效的简历写作方法和求职技巧。

主讲人:

聂鑫、王亚群(厦门大学副教授)

链接(请复制到浏览器搜索课程):

https://www.icourse163.org/course/preview/XMU-1207539809?tid=1450236445

 

02.《毕业生就业指导》

内容:

使毕业生了解当前的就业形势和就业政策,明确职业目标,做好求职前的各项准备,提高求职应聘能力和职业发展能力,增强心理调适能力和就业权益自我保护能力,进而有效地管理求职过程,实现顺利就业。引领学生将个人理想与国家社会发展紧密结合,全面提升学生的规划、发展、创新意识,培养学生的职业发展核心竞争力,为学生成长成才提供全方位指导。

主讲人:

刘云飞(东北大学副教授、学生指导服务中心主任)

链接(请复制到浏览器搜索课程):

https://www.icourse163.org/course/NEU-1001929008

03.《职业生涯与发展规划》

内容:

课程的主要内容包括大学生活与职业发展、认识自我、认识环境、生涯决策、职业生涯规划与实施等。通过对学生的职业发展进行规划与指导,使学生掌握职业生涯规划的基础知识和常用方法,树立正确的职业理想和职业观、择业观、创业观以及成才观,正确认识学业和就业的关系,形成职业生涯规划的能力,增强提高职业素质和职业能力的自觉性,做好适应社会、融入社会和迎接就业、创业挑战的准备。

主讲人:

汪立夏(华东交通大学教授)、刘红(华东交通大学教授)

链接(请复制到浏览器搜索课程):

https://www.icourse163.org/course/ECJTU-1002733009

 

04.《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

内容:

《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是一门帮助大学生规划未来发展,掌握自我探索、环境探索、生涯决策方法,提高求职技巧,撰写职业化简历,有效应对面试,培养职场素质,提升生涯管理能力。

主讲人:

阮娟(福州大学副教授)

链接(请复制到浏览器搜索课程):

https://www.icourse163.org/course/FZU-1001743004

 

05.《大学生涯规划与职业发展》

内容:

本课程帮助大学生明确大学阶段的学习生活和未来职业发展的关系,帮助学生更科学地进行自我认知,帮助学生更全面地探索工作世界,让学生掌握科学决策的方法,对未来的职业生涯发展进行科学合理的规划与实践。本课程在激发大学生职业生涯发展的自主意识、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唤起学生的职业规划意识的同时,更能促进大学生重视大学阶段的学习生活,在学习与实践中自觉地提高职业生涯管理能力,从而全面提升个人的综合素质和就业竞争力。

主讲人:

魏超(武汉理工大学副教授)、雷五明(武汉理工大学教授)

链接(请复制到浏览器搜索课程):

https://www.icourse163.org/course/WHUT-1001864002

 

06.《创业3+3

内容:

应用大量在校学生、草根创业者、创业大咖案例,帮助同学们了解创业要关注国家战略布局和产业发展前沿,要把个人发展与国家发展连接起来,立足专业,寻找商机,组建团队,整合资源,做01的事业开创,无论是否创办企业,都先经营好自己这1个人的企业;并掌握创业的思维,像企业家那样去思考谋划,同时也能弯下腰、沉住气,像大国工匠那样去实践、去坚守。

主讲人:

尹胜君(哈尔滨工业大学讲师)

链接(请复制到浏览器搜索课程):

https://www.icourse163.org/course/HIT-1002124004

 

07.《求职OMG-大学生就业指导与技能开发》

内容:

就业难的新常态下,如何拿到令自己满意的offer呢?国家级精品课求职OMG将带给你一个新的求职心经,陪伴你在求职路上升级打怪。这里不仅有长期从事就业指导工作的高校老师为你传授求职经验,有大学生本色出演求职糗事,更有来自政府、企业、科研院所等的招聘达人为你揭秘幕后。

主讲人:

辛远征、乔宝刚(中国海洋大学教师)

链接(请复制到浏览器搜索课程):

https://www.icourse163.org/course/OUC-1001769006

 

08.《大学生职业生涯发展与就业指导》

内容:

该课程内容完善,覆盖了职业规划就业指导学业设计创业辅导的全方位四业并进职业指导模式,增加了具有温州本土特色元素,辅之心理学相关内容,以多样化的职业体验式教学环节为辅助,形成全过程的生涯发展指导体系。帮助大学生参与到生涯发展规划过程当中,学习相关理论知识,获得职业生涯发展规划的技能,从而实现正确的自我认知,结合自身特点和社会需求,确立自己的职业目标,并以目标为导向,进行合理的自我塑造,走向成功的职业生涯。

主讲人:

郑彩莲(温州大学教授)、姜海燕 (温州大学副教授)

链接(请复制到浏览器搜索课程):

https://www.icourse163.org/course/WZU-12063638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