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传要闻

新闻传播学院举办2020级本科生开学典礼暨系列入学教育讲座

来源:   发稿时间:2020-10-15 17:39:57

10月13日上午,新闻传播学院2020级本科生开学典礼在龙文馆举行。院长林大志、党委书记方琼、副院长孙捷敏、陈磊松、汪曙华,传播系主任胡鸿影,院办公室主任张锐、教务科科长林清华,以及优秀校友代表林奇恩出席了典礼。辅导员林华、黄丽丽,班主任魏丽珍、袁佳瑜、张天宇以及全体2020级本科生出席了典礼。典礼由2020级辅导员曾兆滨主持。

开学典礼在庄严的国歌中拉开序幕。林大志院长向2020级全体本科生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和诚挚的祝贺,对同学们选择闽南师大、选择新闻传播学院,表示衷心地感谢。院长表示,2020年面对突发疫情,同学们的“赶考路”异常艰辛,希望同学们扫去昨日疫情阴霾,以更加饱满姿态迎接美好的大学生活。林院长表示,同学们要有了成绩不自满、遇到挫折不气馁,不畏沿途之风雪,不惧生命之寒冬,要坚持而坚定的走向成功。

2017届优秀校友林奇恩从自身经历出发,对学弟学妹们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思考人生发展的方位。明方位才能行有道。二是培养创新思维的能力。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讲到:“放眼世界,我们面对的是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作为新传人,可以看到短短几年内传播媒介不断更新,从纸媒到微博到微信公众号再到如今的抖音短视频,宣传阵地不断变化,倒逼我们要不断掌握新的技术和内容,要积极拥抱变化、充分引领变化,这是新时代青年面向创新时代应有的思维方式。三是踏实走好人生的旅程。总书记在考察中国政法大学时强调:“青年处于人生积累阶段,需要像海绵汲水一样汲取知识。广大青年抓学习,既要惜时如金、孜孜不倦,下一番心无旁骛、静谧自怡的功夫,又要突出主干、择其精要,努力做到又博又专、愈博愈专。特别是要克服浮躁之气,静下来多读经典,多知其所以然。”

2020级网络新媒体1班殷红羽作为新生代表发言,她从自己作为新疆人如何抗击疫情入手,表达了对按时来到闽南师大报道的喜悦和感激。她表示,作为新生,需要学会用一颗平和和从容的心去迎接去面对大学里遇到的挫折和挑战。在大学里学习的是专业知识,提升的是能力,锻炼的是心智。习近平总书记说过:“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是过去的见证者,更是未来的践行者;青年,是过去的继承者,更是未来的开拓者。鲁迅先生曾深寄厚望,盼吾辈青年能不啻微芒,造炬成阳。诚愿吾辈青年能不驰空想,不鹜虚声,常怀少年意气予胸中山河,成为先生所祈望的太阳。所以作为当代大学生,要立即行动起来,珍惜光阴,奋力前行,立身为公,学以致用,下笔续写自己人生的辉煌。

      典礼最后,9位新生代表上台接受学院领导嘉宾为其佩戴校徽。典礼结束稍作休息后,举行了系列入学教育讲座。我校保卫处保卫科科长白汤安从实际工作中的案例出发,提醒同学们注意网络诈骗、个人信息安全,以及宿舍消防安全,提醒同学们提高安全意识,保护个人生命和财产健康安全。校卫生所林雅玲医生结合当前疫情防控趋势,提醒各位同学注意秋冬季节个人卫生,防止疫情的二次蔓延。2017届优秀校友黄英结合自己毕业后的从业经历,希望同学们即使“苔花如米小”,也要“也做牡丹开”,在校期间做好生涯规划,才能“不负韶华,不枉此行”。